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冬至来了吃汤圆 数九寒天从今天开始

A-A+2014年12月22日12:57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天是冬至节气,数九寒天从今天开始,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已经到来。冷空气余威影响下,今天也是本周气温的低点。冬至又叫“大冬”,我市旧俗今天要吃汤圆,如果早上忘了,晚上不妨补一下。

  数九寒天从今天开始 

  今天是冬至节气,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称作“数九寒天”。这当中以冬至后的第19天至27天称为“三九”,一般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   

  为什么每年冬至后的一段时间最冷呢?气象专家说,冬至这天白昼最短,太阳光线与地面的夹角最小,所以这一天是北半球接收太阳热能最少的一天。不过由于此前地面储存的热量还在补充释放,所以刚过冬至天气还不见得很冷。到了“三九”时,由于地面接收太阳热量少,地面热量补充也少的双重因素影响,才出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对于我市来讲,什么时候最冷,还要看冷空气影响的情况,因为一场冷空气来后,往往能降温6到10℃,但从常年看,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基本都是“三九”、“四九”期间。

  近期气温还不算低   

  从今年的情况看,今天是本周的气温低点。受前一股冷空气影响,今天虽然天气晴好,但我市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只有-4到-5℃,其他地区也只有-2到-3℃。今天开始直到周三,我市处在冷空气影响间隙,气温不但不降,还会略有回升。特别是明后两天的白天,午后最高气温可达10℃左右,会感觉比较暖和。 

  圣诞节会迎来又一次降温天气,当天的气温在-1到7℃,平安夜有活动的市民注意带点御寒衣物,不过这一次降温过程也很短,第二天气温就会有所回升。

  到春节还有两个月 

  不过,过去我市民间并不把今天称作冬至,而是叫作“大冬”,“大冬”前一天称作“小冬”。我市不少地方都有“大冬大似年”之说,意指今天的重要程度堪比春节。这也使人想到,今天正好是农历的冬月初一,按农历来算,到春节正好整整两个月。   

  海陵区政协编的《海陵习俗》一书称,我市民间对于冬至是相当重视的,今天早晨起来要焚香点烛,包汤圆敬神,晚辈要向长辈磕头恭喜,平辈之间相互致贺。今天的饮食也有讲究,早餐要吃汤圆,中餐晚餐也相对丰盛。如果你今天早上没有吃汤圆,晚上不妨补一下。另外还有传说,今天下午吃番瓜,可以治头风,当然这不见得科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