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12月卫生风险评估 水痘、腮腺炎暴发风险高

A-A+2014年12月19日10:20泰州新闻网评论

  泰州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12月泰州市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报告》,报告称近期我市水痘和腮腺炎两种传染病暴发风险高,家长和学校须做好防范工作。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与一般传染病不同的是,水痘在痊愈后,病毒依然会“潜伏”体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以带状疱疹的形式发作,而带状疱疹又以剧痛闻名。 

  水痘的传染力很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在学龄前儿童及小学低年级学生中多见,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据报告,10月27日至12月7日期间,我市个别小学和幼儿园报告水痘暴发疫情。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也是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与水痘不同,腮腺炎不仅儿童易感,青少年同样也可能感染。上月兴化一学校就出现了腮腺炎疫情。因此市疾控中心分析判定我市水痘及腮腺炎暴发的风险都为“高”。 

  报告提醒,学校或家长对于这两种传染病的防范主要应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首先要加强学校因病缺课监测工作,一旦聚集性疫情出现,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要及时沟通,规范处置;其次要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冬春季节学生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最后,过去未患过水痘或未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易感染腮腺炎的人群,可到居住地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和麻腮风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之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