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海陵区建起5间“健康小屋” 居民可免费自助体检

A-A+2014年12月19日09:23泰州新闻网评论

  血压高不高?有没有发胖?体脂率超标没?中医体质是哪种类型……要知道自己的这些健康问题,以后不用去医院了,家门口的“健康小屋”就能解决。记者昨天从海陵区卫生局了解到,该区建起了5家“健康小屋”,居民可自助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等基本健康指标,近期这些小屋将接入基本公共卫生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健康信息的区域内共享。

  健康小屋在哪里

  在卫生服务中心里 

  海陵区卫生局公共卫生科科长董世华说,今年以来,海陵区启动“健康小屋”建设,陆续完成方案设计、设备招标等工作,8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建成5间,分别位于海陵区京泰路、苏陈、罡杨、城西、九龙等五地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京泰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就建在门诊楼与病房楼之间的一栋小楼的一楼,门头上的“健康小屋”四个字十分醒目。 

  记者看到,小屋有10多平方米,里面北墙边放着一排设备,南边是一个医生的工作台。居民要做健康检查,只要在医生那里刷一下身份证,基本的身份信息就自动录入电脑,每做一项检查,检查数据会自动通过蓝牙等方式传输到电脑上,做完检查电脑还会打出一份“体检报告”来,提醒需要注意的健康问题。

  “除去场地、装修等费用,5间‘健康小屋’总投资达到68万元,每个格局基本一样,都有身高体重仪、腰围仪、血压仪、人体成分分析仪等设备,另外苏陈、九龙两地还有骨密度仪。”董世华说。 

  目前除城西还在进行设备调试外,其他四家都已经开始试运行,并将免费向当地居民开放。运行情况良好,还可能将在全区推广。

  能检查哪些指标

  一般可以做10项左右 

  昨天上午9:30左右,京泰路街道凌窦村的潘宝余正在“健康小屋”做检查。“今年55岁了,从来没做过体检,今天送亲戚看病,顺便做个免费体检。”短短10分钟,他就完成了检查。 

  医生首先用尺给老潘量了胸、腰、臀等三围数据,这种尺是电子式的,不光有一个液晶屏可以实时显示数据,还能同步把这些数据传入电脑。接下来,老潘站到了身高体重仪上,这台仪器外形有点像缩小版的带踏脚台的路灯,只见顶上的灯闪了闪,检查就完成了。

  第三步是进行人体成分的检测,老潘脱了鞋袜站在仪器的脚台上,双手平举握着检测电极,几秒钟就测好了。下一步是量血压,只要把上臂伸到仪器里,也是自动完成检查。 

  最后一台仪器,是用来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和膳食指导的,只要按电脑提示,完成调查问卷,就可以分辨出是哪种体质,膳食是否合理。以上这些检查都是非创伤性的,此外还可以做血糖和血脂的检查,需要采血完成。 

  “这个小屋可以做9项检查,苏陈、九龙两地还可以做骨密度检查,所以小屋的检查项目约为10项。”董世华说。

  自助检查有意义吗

  小指标反映大健康 

  有人要问,现在每年单位都会组织健康体检,退休人员也有社区组织的免费体检,这种自助检查项目又少,还有意义吗?    答案是肯定的。京泰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俞俊华说,不光健康小屋的检查有意义,即使我们在家中,一把尺、一台秤也能做有意义的健康检查。 

  身高体重仪测出身高体重数据后,设备还会自动算出BMI指数,这个指数是通过用体重(单位公斤)除以身高(单位米)的平方得出,如果指数大于24,说明就偏胖了,而肥胖会导致很多疾病高发。一把腰围尺也能传递健康信息,男性当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时,就属于中心肥胖的类型,也会导致某些疾病高发。所以这两个在家都能完成的检查,对健康也有重要意义。 

  人体成分分析仪就更厉害了,几秒钟就能测出人体的水分、蛋白质、无机盐、脂肪等的含量,还能进行肌肉脂肪和肥胖分析,从而自动提出健康建议。而中医体质辨识则可以从中医角度,提出保健建议。这些建议对于保持和恢复健康状态显然是有利的。

  同时,每年的健康体检是定时的,这种自助检查是随时的,如果发现有些指标可疑,可以再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成为定时体检的有益补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