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食管癌确诊时一半已转移

A-A+2014年12月18日10:40泰州新闻网评论

  早发现是关键,专家说日本40岁以上的每年要做一次胃镜,50岁以上每年还会做一次肠镜。

  12月6日至7日,市人民医院承办了两个肿瘤学术会议,一个是消化道肿瘤诊治难点与挑战学习班,一个是江苏省第一次肺肿瘤专题研讨会。

  会议上,专家们共识:肿瘤患者的初始治疗将显著影响患者的整体疗效和最终生存期。专家们还传达了哪些我们感兴趣的新观点、新思路?

  进食不畅要赶紧检查 

  市人民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戴圣斌说,我市是食管癌高发区,仅该院每年收治的新发食管癌病例就有约500例;且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该院收治的最年轻的食管癌患者仅35岁。 

  食管癌的早期症状没有特异性,容易被忽视。来自市人医的数据显示,食管癌确诊时有一半的病人已发生转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中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预后很差。因此食管癌重在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食管癌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是进食不畅感,症状往往忽轻忽重,反复发作、逐渐加重。吞咽食物时有哽咽感、异物感、胸骨后疼痛一般是早期症状,而出现明显吞咽困难一般提示食管癌已经从早期往下发展了。

  这些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45岁以上有不良饮食习惯的,有食管癌家族史或者有进食疼痛、之前胃镜检查发现有癌前病变的。最重要的检查手段是胃镜。在日本,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胃镜,5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肠镜。 

  此次会议上,市人医提供的数据显示,接受以手术为基础的综合治疗的食管癌患者3年生存率达75%以上,5年生存率达50%;即使是不能手术的中晚期食管癌患者,3年生存率达45%,5年生存率达到20%以上,在省内处于先进水平。

  最小的肺癌患者仅29岁 

  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肿瘤科学术带头人、硕士生导师黄俊星教授说,近年来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死亡率也占据第一位。市人医每年收治的新发肺癌约1000例,并且仍呈增长趋势。肺癌的发病是基因、吸烟、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所致,常见病理类型包括小细胞癌(约占到15%)和非小细胞肺癌。多发生于老年人,近年来也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市人医收治的最年轻的肺癌患者仅29岁。

  这位患者是名女性,之前,咳嗽了半年但一直没重视,后来因为腰痛就诊,查核磁共振提示:腰椎转移性骨肿瘤。进一步检查才发现是肺癌,并伴有胸水和淋巴结转移,已经是晚期,不能手术切除,虽经积极治疗,也只生存了10个月,很是可惜。 

  肺癌的治疗同样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肺癌的典型症状是胸痛、咳嗽、咯血,但早期症状轻微且不典型,类似于感冒或是肺炎,容易被忽视或误诊,而肺癌又是容易转移的肿瘤,常转移到脑、骨、肝脏及淋巴结,一旦出现远处转移,生存期往往不足一年。因此,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诊。 

  肺癌的确诊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和气管镜活检。目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CT扫描能清晰显示肺内病灶,是肺癌检查的最主要手段;对于CT还不能确定的病例还可查PET-CT,准确率能进一步提高。一旦考虑为肺癌,则需要行气管镜检查明确病理类型。 

  长期吸烟者,或是不明原因的反复慢性咳嗽者,有胸痛咯血的患者,需要警惕肺癌可能,应该及时就诊检查。除了有症状需及时就诊外,高危人群(长期吸烟、慢性咳嗽、有肺癌家族史等)的定期体检也很重要,体检内容主要包括胸部CT和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测,一般6个月左右检查一次。   

  市人医肺癌治疗效果成绩明显,在今年7月的江苏省医学会肿瘤化疗与生物治疗学会议上,黄俊星当选为肺肿瘤组的组长。这是该院首次有专家担任全省学术团体的领头人,也是我市医疗界历史上的第一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