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守着这些“传家宝” 他为祖辈自豪

A-A+2014年12月18日10:35泰州新闻网评论

  家住市区城中街道的张先生,家中有不少“传家宝”,这些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数十张房契地契、缴税凭证乃至祖先的分家文书等,他一直用心收藏,守着它们,感到很快乐。

  祖母去世留下“传家宝” 

  张翔彪今年44岁,是个生意人。他介绍,家中的这些家传文书,根据上面的记载年限,最早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 

  2008年,祖母去世,家人在整理她遗物的时候,在柜子里层翻出一个层层包裹的布袋子。几位姑妈打开看了看,发现是祖上传下来的房地契,就交给了家族的长孙张先生。拿到后,由于平日工作繁忙,张翔彪也没细看,就一直存在书房里。今年的某一天,他看到一篇关于收藏的报道,这才想起自家书房里也有一沓“故纸堆”。 

  打开那一卷早已泛黄的纸张,张先生很震惊,大大小小,足足有二三十张。这其中,最早的有清朝同治年间,高祖张元兴与其婶婶及婶婶的子女“分家”的两份“分书”。年代最近的,也是解放前家里买卖房屋的契书。经历代代相传,有些纸张已破损,上面部分字迹也模糊不清。 

  张翔彪细细整理了一番,又花了数千元将这些文书悉数装裱好。他仔细揣摩这些资料,从中拎出了不少祖先们的信息。譬如,他从一些房契、地契中可以感受到,高祖是个极为勤奋的人,因为分家时高祖还年轻,也没分到多少财产,可之后,却大量买田置地,家境日益殷实。 

  这数十张文书,成了张翔彪感怀祖先的寄托,一有空他就到书房翻阅,细细品读,感受祖辈们勤勉持家的点点滴滴。“每每翻阅,我都会为他们感到自豪,佩服他们的勤奋、质朴,再结合儿时从祖父那听到的家族故事,更觉快乐无比。”

  希望找到另一支后人   

  守着这些意义重大的“传家宝”,张翔彪在感怀先人、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有一个心愿。在保存得最完好的那张“分书”上,提到了同高祖张元兴分家的另一支族人,其中一名男丁名叫“三九保”,是高祖的堂兄弟。“高祖的堂兄弟一定有后代,我希望能找到他们,与他们相认。”张翔彪说道。 

  此外,在数十张文书中,他也遇到不少看不懂的地方,希望有擅长研究文史资料方面的专家,能帮他看看这些资料,让他能更全面的了解家族和这座城市的过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