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老农捡到受伤黑天鹅 拒绝饭店收购主动上交

A-A+2014年12月18日09:38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兴泰镇尤庄村66岁村民周文生河中捡到一只受伤的野生黑天鹅,拒绝厨师千元购买的诱惑,照料一天一夜后送到派出所,请求民警帮助鸟儿找家。昨天,民警将黑天鹅送往市溱湖野生动物救助站收养保护。

  捡到受伤大鸟 带回家精心照料   

  昨天上午,记者在溱潼派出所看到,一只比家鹅大的黑鸟蜷缩在网兜里。 

  周文生小心打开网兜,大黑鸟立即伸长脖颈,拍打起翅膀。大黑鸟身长约1.2米、高约40厘米、体重10多斤,除了翅尖有少许白色羽毛外,其余全黑,嘴部深红,青腿黑蹼,头颈修长,双眼有神,姿态优雅美观。   

  周文生说,今年他和老伴承包了6亩蟹塘,从蟹塘回家要经过一条溱潼镇通往兴化市戴南镇的南北向大河。15日下午3点多,他划着小水泥船送老伴回家,发现水面上有只大黑鸟慢慢地向北游。船行水响,大黑鸟非但没有起飞逃离,反倒绕了个大圈,向着水泥船游过来。 

  大黑鸟游到船跟前。周文生发现鸟儿受伤了,操起船上的网兜,伸到水面套住对方。大鸟很乖巧,任他捞出水面。 

  周文生和老伴带着黑鸟回家,找来一只大纸箱安放,然后称重,有10多斤。仔细检查后,发现大黑鸟右翅膀受了点轻伤。   

  周文生特意买回消炎药。周文生说,撒药时黑鸟很温驯。上好药,也一点不认生,老伴弄来菜叶和米糠,它就低头又吃又喝。

  周文生说,看它这么温驯,决定养几天,待伤好后,带出去问问这是什么鸟。

  拒绝他人购买 笑称不干违法的事 

  昨天早晨,周文生像往常一样,去溱潼镇农贸市场卖鱼,顺便还带上黑鸟,想问问市场管理人员,这是什么鸟。 

  大黑鸟刚亮相农贸市场,就吸引了众人围观。市场管理员闻讯赶来,看了看,提醒周文生:这只鸟看上去是黑天鹅,属国家保护动物。 

  周文生赶忙将黑天鹅放到鱼摊的角落里,准备卖完鱼后带黑天鹅到村部去,跟村干部商量如何给黑天鹅找个归属。   

  这时,一家饭店老板和厨师闻讯赶来。厨师看了一眼黑天鹅,爽快地掏出1000元钱,想买走黑天鹅。周文生连连摆手拒绝,说黑天鹅是国家保护动物,卖了违法。   

  市场上不少人看到这一幕,有的夸周文生不见钱眼开,也有的说他傻,因为1000元可抵得上他捉一个月的鱼虾。 

  但周文生憨厚地笑笑说,钱再多,但不能违法!

  求助民警帮助 黑天鹅找到了归属 

  看稀奇的人越来越多,周文生担心出意外,顾不上卖鱼了,捧着黑天鹅直奔姜堰公安局溱潼派出所,求助民警帮助黑天鹅找归属。 

  半个小时后,溱潼镇林业站站长张伯顺和溱湖野生动物救助站办事员钱捷赶到溱潼派出所,确认黑鸟是野生黑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钱捷说,这只黑天鹅羽翼完整,跗跖和蹼纹路粗糙,很明显是野生的。估计它是在向南迁徙时受的伤,体力不支而“掉队”。 

  昨天中午,黑天鹅被送至溱湖野生动物救助站。因为身体仍较虚弱,无法正常飞行。为防止黑天鹅在野外再次受到伤害,只能通过隔离放养的方式保护起来,待身体恢复再放飞。 

  钱捷提醒市民,遇到野生动物,一定要及时报警,由专业的野生动物救护人员处理,千万不要私自放生,有时可能“好心办坏事”,让本来需要及时救护的动物受到二次伤害,而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