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冬天到了 这对燕子怎么没南飞

A-A+2014年12月16日13:41泰州新闻网评论

  冬天到了,这对燕子怎么没南飞?专家称,与生活环境好、“暖冬”有关。

  民谚说:燕子春来三月三,秋走不过九月九。冬天已经到了,姜堰兴泰镇尤庄村陈德尤家屋檐下的一对燕子不但没有飞到南方越冬,还孵出了3只小燕子,让村民们啧啧称奇。专家称,燕子意外留存,除了受到主人精心呵护、生活环境好外,可能还与“暖冬”有关。

燕妈妈衔食喂燕宝宝。

  燕子冬季未南飞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陈德尤家,两层楼房,门朝南,门前是条东西向水泥路。一楼屋檐下有只燕窝,约大碗大小,听见里面小燕子的叫声。约20分钟,一只成年燕子衔着食物飞了回来,盘旋了一下,3只小燕子得到信号,争相探出小脑袋,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燕妈妈悬停空中,一一喂食,然后又盘旋了一圈。 

  燕妈妈飞走后,3只雏燕又缩回了窝里。 

  50岁的女主人叶蛇兰说,入冬后,食物难寻,“燕爸爸”整天在外找食,直到天黑才会回来。“燕妈妈”负责来回喂食,很辛苦。往年,燕子10月份就南飞,每年最多产两窝燕宝宝。今年入冬后,燕子没有飞走,奇怪的是,到了11月下旬,还产出第三窝燕宝宝。现在3只雏燕,羽毛差不多已丰满,再过两天就能独自起飞了。

  燕窝被捣仍筑巢   

  叶蛇兰说,2008年春,她家砌了这幢楼房,按照村里的规划,一楼店面,二楼住家。沿路有十多户人家,家家房屋结构一样。这年春天,她看到,燕子来她家一楼的屋檐下做窝。两只燕子每天衔泥,一天要飞几十趟,一周才做成燕窝。她和丈夫担心家里多了燕窝,会不干净,就拿来竹竿捣掉。那一刻,两只燕子盘旋着叫了半天。她和丈夫以为,燕子会走的。没想到,两只燕子没有放弃,仍旧衔泥筑巢,且加快了进度。她和丈夫深受感动,不忍心再捣掉。第二次做窝,两只燕子仅花了四天时间,夜里也飞个不停。从那时起,她和家人不再伤害燕子。   

  叶蛇兰51岁的丈夫陈德尤说,本来反对燕子家中做窝,多次要捣掉燕窝。可听了妻子说燕爸爸、燕妈妈抚养燕宝宝的故事,心就软了。每次大忙回家,他都要捉些菜虫放到屋檐下。他脾气急,原来动辄为家庭琐事发脾气,自从家里有了燕窝,就不再发火了。“我怕惊了燕子一家。”

  好环境留下鸟儿 

  叶蛇兰说,平时,她一人在家,家里总是保持着宁静的环境。为了不影响燕子生活,她洗碗都尽量小点声。她爱干净,每天早晨,她都将屋檐下、门前的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人在家,有燕子陪伴,生活多了乐趣。”为了减轻燕爸爸、燕妈妈的负担,她有空还捉回虫子等食物,放到屋檐下的青菜上,以便燕爸爸、燕妈妈觅食。“看到燕妈妈衔着我找回的虫子,喂给燕宝宝,心里特别开心。” 

  如今已是冬季,燕子没有迁徙,还孵出了燕宝宝,正常吗?姜堰农委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说,燕子巢筑于屋檐下或横梁上,4到8月繁殖,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食,且习惯于在空中捕食飞虫,北方的冬季可供燕子捕食的飞虫较少,食物的匮乏使燕子南飞。这对燕子没有迁徙,“反季节”育雏,与主人的精心呵护有关,还可能与“暖冬”气候有关。“这样的生活好环境,才留下了燕子‘过冬’。”他估计,这窝雏燕飞走,燕子就要南飞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