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继戴勇田芳之后 朱朝晖成我市第三位乒乓国手

A-A+2014年12月16日10:45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15日,从泰州市体校乒乓球队传出喜讯,我市女选手朱朝晖在选拔赛中以第1名的成绩,正式入列中国乒乓球女队,成为我市继戴勇、田芳后第3位乒乓球国手。

  北方引进的好苗 

  出生于1996年的朱朝晖有着一张人见人爱的娃娃脸,加上特有的白皙细腻肌肤,在乒乓球界很有人缘,简直就是一中国版的瓷娃娃。 

  “其实,朱朝晖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泰州人,她来自北方城市保定,是泰州的引进人才。”市体校乒乓球队教练李国振告诉记者,国际乒联对乒乓运动的不断革新,使乒乓球运动走向了大球时代,也对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项运动中,小巧灵活的南方运动员越来越被身高力沉的北方运动员压制。2005年,为了重振低谷中的江苏乒乓球,时任江苏乒乓球女队教练的靳鲁芳和李国振决定北上保定、鞍山和北京等地,引入快攻加弧旋球打法的苗子,再运用江苏先进的训练方式来培养自己的运动员。朱朝晖落户泰州,就得益于当时的乒乓球人才引进政策。

  江苏队重点培养 

  河北省保定市是著名的乒乓之乡,走出过郗恩庭、齐宝香等多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当江苏两位教练来到这里选苗时,齐宝香推荐了朱朝晖。   

  当时的朱朝晖才9岁,技术上并不出色,甚至动作还有些不规范,但身体素质不错,很壮实。 

  “孩子基因好,长大了体格不会差。”当看到孩子父母拥有典型北方人的大块头时,两位教练一下子就乐了,立刻拍板引进。这样,朱朝晖成为泰州的引进运动员,当年就入选省体校乒乓球队。 

  2007年,朱朝晖顺利进入江苏省体工队,成为江苏女乒一员。2010年,凭借世界中学生“双冠王”战绩,朱朝晖又正式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年队。

  当了四年朱老二   

  国青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并不多,几乎每次机会都靠在选拔赛中夺冠才能获得。偏偏朱朝晖心理不够强大,常常在关键的最后一战掉链子。 

  世界青年锦标赛,她在两次10比8的领先情况下,被对手翻盘,丢掉冠军。 

  2013年的国家队选拔赛,朱朝晖关键时刻心理波动,将名额拱手让人。 

  今年的青奥会女子乒乓球赛,国青队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朱朝晖再次屈居选拔赛第二名。 

  一次次错失机会,朱朝晖进入瓶颈,有了外号“朱老二”,在国青队里压力山大。

  成功源于不放弃   

  2014年,朱朝晖18岁了,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她面临残酷的淘汰机制:留在赛场上再拼一次,或退役去读书。 

  几位拼搏多年的队友退役了,朱朝晖没有放弃。一番卧薪尝胆后,心理强大起来的她再次来到了国家队选拔赛赛场。   

  12月14日,好消息传来,朱朝晖在关键之战中顶住压力,获得冠军,拿到了今年唯一入队门票。 

  当年选中的小苗,即将长成参天大树。李国振欣喜之余,给江苏队主教练靳鲁芳发去贺信:“祝贺朱朝晖入选国家队,江苏乒乓球振兴有望。”   

  靳鲁芳欣然回信:“同喜同贺!”   

  “朱朝晖将迎来崭新的人生。”李国振说,遇到瓶颈期,很多运动员会选择退役读书,朱朝晖在人生低谷中的不放弃不抛弃,让自己和靳鲁芳感到欣慰。   

  李国振告诉记者,进入国家队这个平台,朱朝晖的训练和比赛都将进入更高层次,以她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素质,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目前,加上新入选的朱朝晖,江苏乒乓女队已有3名正处上升期的年轻队员入选国家队,江苏乒乓重振雄风为期不远了。

  人物名片 

  戴勇、田芳都是女队员,海陵区人,戴勇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入选国家队,田芳则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入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