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百岁老人去世 外孙抬“灵车”走五公里

A-A+2014年12月16日10:02泰州新闻网评论

  12月15日是姜堰镇前堡村107岁老太刘桂英遗体火化的日子,根据老太“丧事从简”临终遗愿,百余子孙恪守孝道,没有请吹吹打打的仪仗队,而以门板作“灵车”,十名外孙抬着走了五公里。百余子孙和全村村民送老太最后一程。村民们说,老太节俭一辈子,死了还为后人树立榜样。

  老太临终叮嘱丧事从简 

  昨天,记者来到老太家,看到院子里搭起了四五顶大帐篷,不断有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鞠躬默哀。 

  77岁的二女婿沈寿年说,10多天前,老太饭量减少了,也不爱说话了。家人估计,老太可能不行了,就请来医生。医生没有检查出毛病,说老太可能会自然老死。从此,子孙们就24小时轮流守在老太身边。 

  12月12日早晨,沈寿年发现老太精神好了些,还高兴了一阵。老太吃力地跟他说,节俭了一辈子,死了,丧事从简,不要灵车,不要吹吹打打。感谢子孙们个个孝顺,你们办好这件事,就是最后一次尽孝。 

  老太说完这话,呼吸越来越微弱。当天上午8时48分左右,老太就像睡着一样,平躺在床上,脸上挂着微笑停止了呼吸。 

  74岁的三女婿刘印官说,老太节俭了一辈子,多次和家人提起自己的后事,总是交代,去世后要简办丧事。老太始终认为,子孙们听话就是孝顺,而不是送衣送物。 

  今年2月,老太过107岁生日,特地要求58岁的孙子黄桂林挨家挨户给众亲友打招呼,今年生日节俭庆贺,不要鲜花和鞭炮,当面祝福就行,实在来不了的亲友,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也行。 

  53岁的吴荣桂是刘桂英老太的外孙,长年在新加坡打工。从老太过105岁生日开始,他每年都请假回国,为老太祝寿,送上贺礼。吴荣桂说,去年腊月,他接到舅舅的通知,改变了计划,特意发了信息祝福老婆婆的107岁生日。

  子孙步行抬“灵车” 

  刘桂英生有一子五女,如今已有百余名晚辈,最大的儿子81岁,最小的姑娘66岁,玄外孙秦睿阳10岁、玄孙女卫筱萌9岁。 

  黄桂林说,大家庭五代同堂。老太关心每位子孙,不但能叫出每位晚辈的姓名,还记得每位晚辈的生日。此外,不少子孙都是老太拉扯大的,不容易。如今,奶奶有百余名子孙,不少事业有成。老太过百岁生日时,子孙们就商定,将来老太去世了,要好好热闹一番,帮助老太办个体面风光的葬礼。 

  按照老太遗愿,子孙们商议改变了原来的计划,一切从简。家人婉拒了上门服务的灵车,也没请吹吹打打的仪仗队。黄桂林说,按照老太的心愿办丧事,就是尽孝。   

  没有灵车,没有棺材,家人卸下老太房门的门板,做成简陋的担架。当天上午8时整,吴荣财、沈铁庚等10名老太的外孙抬起担架,徒步走向殡仪馆。 

  沈高镇80多岁的老人陈加其看到绵延两三百米的送葬队伍,感到奇怪,“这户人家,送107岁的老太,怎么连口棺材也不买?”老人上前打听,听说情况,十分感动,“老太不简单,死了还给后人做出节俭的榜样。等我老了,也像她一样,善始善终。”村民难忘老太乐善好施 

  “俺家这老寿星心太好了,平时自己能做的,一定不会麻烦别人,包括自己的亲人。”黄桂林说,奶奶一生勤俭持家,勤劳肯干,直到去世前不久,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活计。奶奶十分爱干净,手帕从来不离手。奶奶从不挑食,尤其喜爱吃粗茶淡饭。晚辈们要是买什么营养品送来,她都劝对方送到敬老院,说要勤俭节约,不该用的钱一分都要节省。奶奶常说:“能有东西送给人,这是福气。” 

  62岁村民杨才珍说,老太乐善好施,遇到别人有困难总是伸手相帮,家门口来了乞丐,老太都会慷慨解囊。好几次,老太见乞丐可怜,不但拿来吃的,还脱下自己的衣服送给对方。

  “老太在村里是位人尽皆知的大好人。”60岁的村民秦银粉说,老太不管看到谁都是笑眯眯的,从来没看见过她跟谁红过脸。老太过去经常帮着村民们缝缝补补,喂鸡喂鸭、照看孩子的活儿她都帮着干。因为老太人好,做了一辈子好事,大家都非常尊重她,谁家有了家庭纠纷,只要老太到了场,大家都会给个面子,听老太劝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