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多动男孩智商高达140 3万字见证成长

A-A+2014年12月16日09:55泰州新闻网评论

  有这样一个男孩:课上到一半,他会突然心血来潮,满教室乱窜乱爬;他狂爱看书,科幻,探险,只要“相”上了,管它谁的,公然去抢。 

  有这样一位老师:曾因这个小杨同学(昵称)压力山大到不敢进教室。但她包容引导这个孩子,并写下近3万字的情景手记,见证了他的点滴成长。 

  小男孩11岁,就读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西校区五年级,班主任名叫段娟。他的怪异让所有人头疼。

  “他曾经让我压力大到怕上班。”段娟回忆,小杨刚上一年级时,自己人到了教室门口,总要磨蹭半天才硬着头皮推开门。他会在上课期间,突然一跃而起,满教室乱跑乱爬,只要他不喜欢,任何老师都敢顶撞;他甚至会抠出自己的鼻屎,放嘴里嚼……联系家长,他的妈妈在电话那头一个劲道歉,说她和丈夫都在外地工作,还请老师多包容。娄子一个接一个捅。实在没法子,他的妈妈和爸爸下狠心双双辞职,回到泰州。妈妈在学校陪读。一个月后,见儿子老实不少,妈妈不再陪读。没隔几天,就捅了个大娄子,校长建议带孩子去专门的教育机构检查,看是否哪里出了问题。检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小杨同学有轻微的多动症倾向,可智商竟高达140。

  有爱老师的3万字“另类”手记 

  “我发现他之所以这么怪异,主要还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段老师想了个法子,她把小杨同学的课桌安置在讲台旁,并授予他特权,“谁不讲班级纪律,你可以帮忙纠正。”小杨同学何曾被赋予如此重任?立即遵照执行。班会课上,段老师和孩子们交流,请大家不要孤立小杨同学,真心帮助他进步。同时,段老师开始写情景手记,再现引导、教育小杨同学的一幕幕。“这个小家伙每天会有怎样的进步和变化?我愿意一点一点,慢慢记录……”    “按照学校规定,班主任老师带班一般不超过2年。我向校方特别申请,继续跟三四年级。”段老师坦言,“对班里孩子关注多了,感情日益加深,舍不得分开。”眼下,她再次申请,将陪伴到孩子们毕业。 

  段老师的手记已接近3万字。字里行间,你会觉得这老师够有爱。“他成长的过程,也是我自身完善教育思想的一个过程。我还没能总结出一套方法来引导超常儿童,但这段时间里,我真正认识到,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为什么把爱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因为,爱才是教育的真谛。” 

  2010年12月30日部分手记内容 

  就是这么没出息,我被小杨同学打哭了。 

  前段时间,我觉得我过度纵容小杨同学不好,所以这些天总是对他严格要求。   

  今天进行语文测试的时候,他到处乱窜,还拿了一把竹签在手上玩,我不由火起,对他说:“再玩你就不要考试了,我宁可撕了你的试卷也不让你考!” 

  可是他充耳不闻,照样我行我素,于是我走上前,让他把尖锐的竹签给我。自然的,他不肯。两个人展开拉锯战,他的力气倒也不小,我并不占上风。我一怒之下,把长长的竹签掰断了。顿时,小杨同学像头发怒的狮子,对着我的肚子就是两拳。这两拳,正好打在我摘除阑尾的地方,我顿时疼得僵在了那里,眼泪就忍不住地掉下来。班上的小朋友惊呼:“段老师哭啦!”   

  我胜之不武,我打不过别人就哭。

  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教育他。最近他真的很过分,如果让孩子觉得连我都让着他,还怎么树立老师的威信?我都觉得自己特别失败,我是老师,可是我教育不好自己的学生。 真的觉得好艰难! 

  2014年10月9日   

  今天下午有一节童老师的预约听课,正好是我们自己班的科学课,我匆匆忙忙赶到班上,刚巧小杨同学旁边有个空座,我就坐下了。   

  乖乖,这小子坐得笔直的,比在语文课上的表现还好嘛!   

  一节课上,我除了听童老师讲课,就是注意观察小杨同学。整整一节课,他都坐得非常好,举手的姿势也非常标准,并不因为老师不喊他回答,就把手举过头顶或站起来。 

  这让我很吃惊,这还是我认识的小杨同学吗? 

  后来老师喊他上黑板板演,他写错了,我小声提醒他,让他去改,他却说不敢去。   

  天哪,太欺负人了,语文课上怎么没见他这样? 

  是不是因为科学老师不知道小杨同学名声在外,一直以寻常心看待他,所以,小杨同学也就以一个寻常孩子的身份来上这节课?   

  我若有所思:你眼中的孩子是什么样,他就是什么样!   

  我决定,从今天开始,不再刻意写小杨同学的手记,因为,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不必以特别的眼光去看他。 

  当然,回首小杨同学的成长,我的心里满是欢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