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高港白马镇黄河村王小龙一家 收养被遗弃的脑瘫儿十年

A-A+2014年12月12日10:40泰州新闻网评论

  十年前,高港区白马镇黄河村王小龙家收养了被人遗弃的女孩欣欣,一家人欢天喜地;几个月后,一家人发现女孩有点不对劲,脖子软头直不起来,带她到医院检查,结果是脑瘫;十年来,一家人不离不弃,精心守护着这个弱小的生命。 

  如今欣欣不能站立,甚至不能坐,一家人为孩子付出了太多太多。昨日,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于华根一行前往黄河村看望欣欣,中心也希望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收养女孩成了折翼天使 

  记者随市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欣欣家时,欣欣躺在自制的木推车上,陪伴她的是83岁的奶奶,老人家拿着调羹一点一点喂她吃蛋黄。 

  欣欣今年十岁,由于脑瘫,不会站立,也不会行走,除了大人抱起她,其他时间只能保持着躺的姿势。她模样清秀,皮肤白皙,见到生人,有点害羞。 

  收养欣欣的王小龙今年63岁,高高的个子,质朴的笑容,浑身上下散发着农村汉子的朴实。“当初,女儿有心脏病,结婚5年,一直不能生育。”王小龙说,2005年春节后的一个晚上,他家门外有小孩在哭,隔壁老奶奶过来敲门,他们一家人赶紧出门,将小孩抱回家。 

  这个女孩就是欣欣。当时躺在一只纸箱里,放声大哭。随身物品有奶瓶、婴儿衣服,还有写着孩子生辰八字的红字条。面对从天而降的孩子,王小龙一家欢天喜地,如获至宝,赶紧带孩子洗澡、喂奶粉。

  开始谁都没发现孩子有什么异样,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孩子身子却一直软绵绵的,头总是直不起来,嘴里经常吐奶沫子。家里人开始还以为孩子是身体单薄,可有一次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可能有问题,怀疑是脑瘫。   

  一家人慌了神,带孩子去外地请专家检查,果然是脑瘫。专家说,孩子的小脑萎缩得厉害,康复的可能性很小。

  孩子和医院“结了亲” 

  孩子的症状越来越明显,眼看着其他孩子学会了走路、说话,而欣欣却什么也不会。   

  王小龙一家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去过南通、南京、上海等地。可一直没什么起色。上海专家说,就是家里有一千万元,也看不好孩子的病。 

  为了给欣欣治病,王小龙一家仅南京儿童医院就去过五次。眼见没什么起色,心急的王小龙和女婿徐学军又带着欣欣到上海新华医院治疗,“专家挂号费就是108元,为了看上病,我从凌晨2点开始排队,一直到早上8点,才排在了第八位。”徐学军说。 

  作为脑瘫患儿,欣欣有明显的剪刀足,两足交叉,无法伸直,十分痛苦。王小龙打听到湖北有家医院治疗剪刀足效果不错,就辗转带着欣欣前去求医,通过手术,治好了剪刀足,孩子脖子僵直的情况也有了改善。仅此一项,就花去了3万元。“欣欣5岁前,治病前后花了6万多元。这在当时的农村可以砌一栋楼了。”王小龙说。 

  欣欣小时候身体素质较差,开始一天只能喝半瓶奶粉。稍微大了点,也只能吃流质或煮得烂熟的食物,稍微硬一点的食物只能由大人嚼烂了一口口喂。 

  最让家人防不胜防的是,欣欣经常抽风,而且多在夜里发病。发病时不省人事,四肢抽搐,还不停翻白眼,十分怕人。每当这个时候,一家人赶紧喊车子带欣欣去市里医院看急诊。王小龙说,有时自己在外忙了一天,累得快瘫倒了,可刚刚躺下,孩子发病了,他二话不说,抱上孩子就往城里赶。

  由于跑的次数多了,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护士都认识王小龙一家人,有人开玩笑说,欣欣一家和市妇幼保健院“结了亲”。   

  早几年,王小龙曾带欣欣做过康复训练,但泰州康复训练的地方离家有几十里,孩子去训练,大人还得陪着。“当时,家里就靠几亩田,不出去打工,一家人怎么生活?”王小龙说。

  福利中心伸出援手 

  由于欣欣上不到户口,2012年,王小龙找到市社会福利中心,希望办理收养手续。考虑到王小龙本人年龄偏大,中心建议他将欣欣交由中心抚养。但王小龙不答应:“欣欣跟我们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实在放不下她。” 

  考虑到欣欣的实际情况,在与王小龙协商一致后,市社会福利中心决定采用家庭寄养模式:欣欣作为市社会福利中心的一员,仍生活在王小龙家。“此后,欣欣治疗费用将全部由中心承担,中心还将尽可能为欣欣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华根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