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一大半初中生还没有学会刷牙

A-A+2014年12月11日10:16泰州新闻网评论

  最近市口腔医院调查发现一大半初中生还没有学会刷牙

  错在刷牙时间过短 刷牙次数偏少

  两大问题刷牙时间短次数少 

  今年5月以来,泰州市口腔医院开展了海陵区青少年错(牙台)畸形的免费筛查工作,筛查对象为10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学生,筛查中对学生的刷牙习惯等作了调查。最近,相关调查的统计完毕。 

  调查发现,在筛查的9018名学生中,每次刷牙时间达到3分钟的有33.74%,每天刷牙3次及以上的学生为13.31%。 

  泰州市口腔医院、市人医口腔分院正畸科主任李文艳介绍,被调查的学生中,保持良好刷牙习惯的并不多。中国口腔医学会推荐的刷牙方式为每天3次,每次3分钟左右,在次数和时间都达标的人群中,能用正确的方法刷牙的又寥寥无几了。

  教你一招水平颤动拂刷法 

  刷牙的时间、次数得到保证,还是不够的,刷牙的方法也要正确。“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人刷牙还是‘横拖’式,这种方法时间久了会使牙齿易活动、牙齿表面受损,而以前所说的牙齿要上下刷,表达得也太含糊,并且也并不是完成正确的。现在比较理想的刷牙方法,是中华口腔医学会推荐的‘水平颤动拂刷法’。”李文艳介绍。   

  这种刷牙方法,先将刷头置于牙颈部,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刷毛与牙长轴大约呈45°角,轻微加压,使刷毛部分进入牙龈沟内,部分置于牙龈上。然后是先来回微微颤动牙刷,对牙根进行洗刷,再向牙冠方向拂刷。

  专家说法“三三两两”刷牙法 

  有研究者做过调查,样本人群的刷牙平均时间为57.3秒,而从医学的角度讲,这么长的时间,是不能起到好的保健效果的。 

  李文艳介绍,目前专家推荐的刷牙方法为“三三”制,即每天刷3次牙,也就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刷3分钟。这种方法不光可以有效的去除口腔中残留的食物,也可以有效去除牙菌斑,起到较好地保护牙齿的作用。作为学生,如果时间比较紧,那至少应该保证“两两”制,也就是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2分钟。这种方法虽然效果没有“三三”制好,但从“性价比”的角度讲,却要更高一些。

  几点建议

  1、牙刷的选择:刷头以钻石形、菱形、小长方形、小圆形等便于刷头进入口腔内难刷部位的为宜,刷头不要过大。宜选择中毛或软毛,刷毛末端充分磨圆的牙刷,这样的牙刷在保证清洁力的同时对牙齿牙龈更加柔和,在刷牙过程中不易造成伤害。 

  2、牙膏的选择:现在市场上的牙膏五花八门,其中不少宣传有各种各样的保健功能,价格也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其实这些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一样的,而且牙膏并不能起到“治病”的作用。如果有比较严重的牙病,还是要到医院治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