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部分初中提前上春学期课程 下学期教材被“炒”出高价

A-A+2014年12月5日11:20泰州新闻网评论

  2015年春节是近50年来最晚的一个春节,因此今年秋学期时间也较长,比往年长了近2周时间。面对这个“史上最长学期”,不少学校不得不将春学期的课提前到秋学期上,学生需要教材稀缺,因此下学期各科教材,尤其是初中下学期的教材在网上被炒得火热,价格翻了几番,其中苏教版八年级下生物课本一口价已达到88元。

  7.48元的教材“炒”到88元   

  在网上,记者看到这本“身价倍增”的教材是2014年苏教版八年级下册的生物课本,标价88元,邮费20元,尽管价格昂贵,但成交笔数已达到166笔。然而书籍的价格和质量却没有成正比,不少家长在评论里抱怨,“书的纸张质量不好”,“快递费比书籍费还贵”。   

  价格贵的不止生物课本,一本从南京发货的八年级下数学课本叫价80元,但202笔的交易笔数的数据显示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学习没有“锱铢必较”。 

  市区一家长说,目前春学期的新书在各个书店基本上都买不到,只能先想办法借,借不到就买,因此“炒”高了这些教材的价格。 

  这位家长还说,一般网上按原价销售的教材都是盗版书,从纸张到印刷水平都非常差,但由于“供不应求”,一些热门教材价格已在原价的基础上翻了很多倍,其他教材价格也已上涨4-5倍。

  初三年级教材会提前运到 

  是不是所有学校都会提前上新课?记者发现,市区初中普遍会提前上春学期的新课。   

  “初中不比小学,课程比较紧张,秋学期估计会提前上一个单元的课程。”市区一所学校教师说,此前教育局曾发布有关规定,不允许提前上课或是补课,但面对“特殊情况”,家长普遍表示理解。 

  提前上新课催生了“高价教材”,市区二附中一老师说,按往年惯例,初三年级教材会提前运到学校。此外老师建议初一初二学生,可以从上一届学生手中借书复印,只要复印前几个单元就行了。 

  至于很多家长担心的“旧书中没有新增知识点”的顾虑,这位教师说,上课时会将改动知识点重点标注,学生和家长无需担心。

  小学生要借新书上课吗   

  这边初中学生为新教材忙得焦头烂额,不少小学的家长也提问,是否需要提前准备新教材。 

  针对这个问题,不少小学表示不需要。泰州市大浦小学西校区教师张蓓说,小学教材在编排时,到学期结束一般会空出1-2个星期复习。这学期学生会有更多时间复习,那么,下学期的学习会不会来不及呢?张蓓表示不会。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于下学期开学时间较往年迟,因此2015年暑假放假时间很有可能不再是7月1日,而相对推迟,以保证正常教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