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高定森和他镜头下的“108将”

A-A+2014年12月3日10:30泰州新闻网评论

  “老朱,看这里!”咔嚓一声,一张沧桑却纯真的笑脸,被永远定格了下来。这张笑脸的主人,已90多岁。而拍照的人,同样头发花白,他叫高定森,79岁,家住城西街道招贤社区,退休后的他背着相机,走遍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这座城市。前年,高定森萌生了一个想法:拍摄身边的老同事老街坊老朋友,完成他的“108将”人物脸谱。

高定森和老伴翻看相册。

  只为记录昔日同事笑脸   

  高定森是一名退休工人,依旧精神矍铄。“不行,仇展,笑得不够自然,再来一张!”他高声对镜头对面的中年人喊着,还一边比划着。仇展被高定森逗乐,开心地笑了起来,入了镜。   

  拍完照片,高定森和仇展唠起了嗑,回忆起他们在同单位时的事儿。 

  仇展是高定森在泰州机械厂的老同事,那时,仇展还是个小伙子,后来出来单干,办了泰州市雄峰机械厂,现如今生产规模是当地行业里的佼佼者。在和仇展的交流中,高定森透露出了敬佩的眼光,他觉得这一次没白跑。 

  仇展的企业在高新技术园区内,没有公交车直达,高定森从家骑自行车骑了一个多小时,中间走了不少冤枉路,最后实在骑不动了,把自行车寄放在一个居民家中,打了个的,才到了厂里。 

  自从他下定决心拍摄“108将”人物脸谱时,就决定先从老同事老街坊老朋友开始,那些生命中曾一起走过的伙伴们,不管多远,都要找到他们。

  拍“108将”源于老友离世 

  1951年,高定森从扬州来到泰州,工作定居,几十年来,养成了用相机记录生活点滴和城市变迁的习惯,积攒了上万张照片。在他的压箱底里,从使用胶卷的傻瓜机,长焦相机,普通数码相机,再到单反相机,他都保存完好。为什么想到拍摄主题人物相册,高定森说,源于一个好友的不辞而别。 

  好友叫王蹬光,曾是他的一位老领导,给予他不少指导和帮助。两年后,高定森调动工作,便和王蹬光渐渐失去联络。这些年,高定森常遇到一些多年没见到的老朋友,话语间聊到王蹬光,打听到了王老的住址后,高定森决定上门看望。可是当他摸到王蹬光家时,老人早已去世。 

  老友的离去让高定森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到老年,生命无常,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撒手人寰了,乘着自己还走得动,梳理一下曾经的老街坊老朋友们,逐一给他们拍张笑脸照,一是留个纪念,二是借此叙叙衷肠,不留遗憾。 

  为什么要拍108个人,高定森笑着说,“就是个想法而已,创意来自于梁山好汉‘108将’,给这个人物相册一个好的寓意。”

  拍到拿不动相机为止

  这两年来,高定森骑着脚踏车,走街串巷或坐班车到各个社区、乡镇、企业,他甚至还专程出了几趟远门,给几位随儿女定居在外地的老人拍照。 

  今年是第三年了,“108将”的拍摄工作已完成,他们的照片被冲印好放在一本相册里。 

  “最大的94岁了,叫吉迺清;她叫葛崇凯,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师、国家级评酒师;这是象棋大师徐天红,一次象棋比赛时我给他拍的照片;他叫鲍发志,以前人印厂的同事……”高定森边翻相册边介绍人物姓名和生平。 

  高定森每次冲印照片至少两张,自己一张,对方一张,只要能送到的,他都会把照片送给对方,老朋友老街坊没一个不被老高的细腻和有心感染的,他们幸福的笑容让他更加坚定,还要继续拍下去,他打算拍第二本“108将”,“我要拍到自己走不动路拿不动相机为止。”高定森笑着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