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中科院专家给香沙芋土壤吃“套餐”

A-A+2014年12月2日10:45泰州新闻网评论

  口感细腻、香味独特的香沙芋,深受吃货欢喜。不过,种植香沙芋并不容易,如果连年在同一块地培植,会不断减产甚至无法生长,这一现象,专业术语叫“连作障碍”。近日,市科技局邀请中科院专家组来泰,给种植香沙芋的土壤“治治病”,让同一地块上连年种植香沙芋,不仅要有效增产,还有望彻底解决“连作障碍”。

  有种土壤病叫“连作障碍”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董元华说,所谓“连作障碍”,就是今年种植过此类作物的土地,来年再种,产量就大不如前。这种连作障碍,有的作物程度较轻,有的比较严重,靖江香沙芋属于中等程度,像西红柿、草莓、辣椒、西瓜、生姜……这些物种也“患”有这个“毛病”。 

  连年种植的后果远不止减产,还有抵抗病虫害能力下降,农作物的个头变小,外观畸形,口感和内部营养成分也逐年变差。

  专家说土壤是有“生命”的 

  董元华说,香沙芋的连作障碍,说到底还是因为土壤受到破坏所致。 

  土壤在你眼中是什么样子?死的?还是活的?因为土壤不会动,也许大家都觉得它没有“生命”。不过,对农业专家而言,土壤其实是活的,所以也会“生病”。香沙芋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土壤中的某些成分,破坏土壤生态系统平衡,年年都在一块地上种植,会导致土壤“健康”状况退化,进而又影响香沙芋的生长。 

  除了香沙芋本身对土壤养分的消耗,已经“生病”的土壤,还会受到人为的伤害。养分流失、病虫害严重,种植户便会不断向土壤施肥、洒农药。   

  “农民使用的肥料,基本都是氮、磷、钾等成分单一的化学肥料,这些肥料短时间内会让香沙芋看起来长势良好,实际上却让农作物抗损害能力下降,这种情况就像人体的‘虚胖’。”董元华说道。“虚胖”的香沙芋频繁受到病虫害侵袭,种植户又会喷洒农药,会再次对土壤造成伤害。 

  久而久之,土壤内养分之间的不平衡性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连作障碍也就越来越严重。对症下药给土壤吃“套餐” 

  土壤“生病”了怎么办

  得治。 

  中科院专家组多次来到靖江祖师村香沙芋种植基地,通过大量调研实验,为土壤“开处方”。专家组在祖师村选定实验地块,采集土壤样本,对土壤中的各种成分加以检测、分析,形成一张专业的土壤成分表。与健康土壤比对后,根据“缺啥补啥”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研制合适的土壤改良配方。通过这种“对症下药”的方式,对土壤有效施肥,调节土壤生态系统平衡。   

  与此同时,在香沙芋各个生长阶段也加大管理维护力度,不同阶段根据生长状况加以合理干预,比如定期补充叶面肥,增强香沙芋植株的“体质”,保障其健康生长。专家组表示,他们在给土壤“治病”的同时,配合香沙芋植株维护,这样形成“套餐管理”,从今年的实验成果来看,与当地施肥模式相比,专家组的方法使得香沙芋明显增产18%-20%,效果显著。 

  董元华研究员说,这一增产结果,还有增加的余地,明年专家组还将继续对祖师村香沙芋种植基地的土壤实行改良优化,未来有望帮助香沙芋解决连作障碍难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