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兴化四牌楼牌匾不是被盗 而是维修出新

A-A+2014年11月28日10:38泰州新闻网评论

  “四牌楼的牌匾不见了,你知道吗?”“那么珍贵的东西,不会是被偷了吧?”最近几天,兴化街头巷尾都在议论着四牌楼牌匾少掉的事情。昨天,记者从兴化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缺少的牌匾不是被偷,而是送去维修出新了。

  四牌楼牌匾少了12块 

  昨天,记者来到八字桥广场,四牌楼依旧矗立在那里,与往常不一样的是,牌楼外面四周的牌匾确实少了,只留下一块块匾印。   

  “呀,牌匾还真的少了,你看,外面四周的都没了,里面也少了几块。”记者在拍照时,正巧遇到了两位前去求证的大叔。   

  “我们也是听别人说四牌楼的牌匾少了,特地过来看看的。”一位大叔告诉记者,四牌楼在兴化人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个令人骄傲的景观,有亲戚过来玩,总喜欢把人带到四牌楼看看,给他们讲讲四牌楼的变迁和47块牌匾的故事。 

  兴化当地各大网站、微信圈也在对四牌楼匾额少了的事议论纷纷。 

  网友“zgxhyhf”说,今天从牌楼路经过,却发现四牌楼的匾少了好多。外面8块剩3块了,里面也少了7块。这些匾都哪去了?被盗的话也太嚣张了,都是实木匾额,还挂那么高。

  12月下旬重回旧地 

  四牌楼原有47块匾额, 1990年,兴化对四牌楼上的匾额进行了重修,经文化部门搜集到残存的旧匾7块,其余均无法寻找。

  目前悬挂在四牌楼的匾额,除了7块旧匾的原字外,其余40块都是约请当代中国书坛著名书法家重写的,其中有赵朴初、启功、沙孟海、沈鹏、周志高等一大批书法名家。   

  全国近40位著名书法家书写的匾额集中在一座牌楼上,书体各异,流派纷呈,非常罕见。 

  昨天,兴化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牌匾由于长期暴露在外面,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局里经过研究并报告上级部门,得到批准,正在进行维护修理。 

  昨天下午,记者在兴化东门袁氏匾额制作室见到了“丢失”的四牌楼牌匾,总共12块,袁氏匾额制作工艺第13代传承人袁桂宏正在给它们上油漆。   

  一块块牌匾静静地躺在木条凳上,全然不知外面因为它们的“失踪”都炸开了锅。 

  25年前,袁桂宏负责制作这些匾额,现在他又负责对牌匾的维修工作。袁桂宏说,这些匾由于长时间在外风吹雨打日晒,匾上的铜箔字已经氧化,模糊不清,匾上也出现了不少裂缝。这次他将花一个多月的时间将这些匾进行维修出新,估计到12月下旬,维修过的新匾就可以重回四牌楼了。 

  记者手记

  事前发布公告 应成公共治理常态   

  四牌楼对兴化市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既浓缩了兴化千年的文化底蕴,也象征着兴化是个人杰地灵、名贤辈出之地,数百年来,一直是当地重要的地标建筑。

  因此小小的四牌楼少了几块匾会让兴化居民有如此大的反应。还好经过记者求证,这只是虚惊一场。 

  不过这件事也提醒公共部门,在涉及可能引起市民产生不良反响的公共治理行为上,发布公告提前告知,这既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基本尊重,也是防止引发恐慌和谣言的现实选择。因此,事前发布公告,应成为公共治理的常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