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这个养父好福气 女婿在病床前常年照料

A-A+2014年11月27日09:47泰州新闻网评论

  20多年前,姜堰溱潼镇读书址村村民徐虎山捡回一女童,抚养成人。女儿结婚后,他患病瘫痪在床,女婿李旭光一直守候在病床前照料,村民们都夸老徐有福气。

  老徐瘫痪在床16年 

  今年53岁的徐虎山一直单身。尽管16年前他瘫痪在床,无法迈出大门一步,但他从不感到孤单,因为懂事的女儿以及后来成为他女婿的李旭光一直陪伴在他身旁。   

  徐虎山的女儿小徐是他“捡”回来的。他说,20多年前,当他从路边将这个女娃抱回来时,女娃脸色发紫,骨瘦如柴。那时候,徐虎山与母亲相依为命。有了这个孩子,他们家瞬间就有了生气。 

  在他们的抚养下,小徐一天天健康地长大。徐虎山一直在外打工,孩子大多由他的母亲照看着。 

  徐虎山的邻居老薛说,尽管小徐和徐虎山没有血缘关系,但感情很深。徐虎山每次回来,一家人快乐地团聚在一起,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很幸福,惹得不少村民羡慕。6年前,徐虎山为女儿操办完婚事。“小两口很恩爱,我以为好日子又开始了”,徐虎山说。没想到,他在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就再也没能站起来。此时,母亲已经去世。

  女婿从不嫌脏嫌累 

  小徐在离家较远的一家企业上班,丈夫李旭光离家近点,他主动要求照顾瘫痪在床的岳父。 

  谈起丈夫,小徐很自豪。她说,丈夫是家里的独子,脾气好,从没对她高言高语过。他的心地也很善良。谈恋爱时,一次他们遇到一个乞丐,丈夫将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都拿了出来。“从那以后,我就铁了心跟他过一辈子。” 

  徐虎山担心拖累女儿,坚决不去女儿家生活。李旭光说,他理解岳父的心情,“他不过来,我就每天过去照料,不能让老人为难。”

  李旭光给岳父买了手机,每天联系。每天上班前,李旭光都会将早饭做好送给岳父,喂他吃好后才离开。徐虎山爱吃猪肝和剁椒鱼头,他每星期至少都要做上一次;有一年初秋,徐虎山想吃西瓜。此时,西瓜已经“趴了市”,李旭光骑着摩托车几乎找遍了姜堰城才买到。   

  天气好的时候,李旭光用轮椅推着徐虎山出去透气、逛街。徐虎山半身不遂,腿脚毫无知觉,大小便都在床上,李旭光从不嫌脏嫌累,每晚下班后都赶过来为他收拾整理,用温水给他泡脚,时常替他按摩。 

  邻居王伯英说,去年腊月的一天,厂里赶工,直到凌晨1点多钟李旭光才下了班。当时下着大雪,同事们都急急忙忙地往家赶,李旭光不放心一天未见的岳父,摸黑赶了过来。徐虎山家四周都是农田,泥土道路狭窄湿滑,李旭光摔了好几个跟头。 

  “他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外人,对徐虎山照料得太好了”,王伯英说,“这个孩子真是世上难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