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演化社区里的温馨故事 8位居民抢着扫大院

A-A+2014年11月26日10:27泰州新闻网评论

  走进城北街道演化社区十八亩58号大院,温馨整洁。这个只有4幢楼126户的“袖珍”小区,居民们团结友善,其中8位居民4年来“抢扫帚”为大院保洁的事,在当地更传为美谈。最近,城北街道对这8位居民进行表彰,给她们每人配发了一套扫帚和簸箕,还拨了10万元对大院进行整治。

社区为吴晓晨等8位居民购置了新的扫帚和簸箕,感谢她们多年对社区的付出。

  居民热衷“抢扫帚”  

  2008年,扬桥口拆迁改造工程启动。十八亩58号大院原来属于和演化社区一路之隔的赵公社区,在拆迁改造期间,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十八亩58号大院便划给了演化社区,演化居委会现设在此。十八亩58号大院建于2000年,刚开始,卫生保洁由物业负责,由于物业和居民间的多重矛盾,过了几年,物管便撤走了。没有物管,原本干净的大院越来越乱。后来,街道把该大院纳为后街背巷保洁范围,保洁员负责小区一条主干道的清扫。 

  道路有人扫,但居民楼楼道及居民楼之间的次干道没人管。4年前的一天,居民吴晓晨自发买来一把大扫帚,有空就把家前屋后、次干道上扫一遍。随后,薛秀兰、王党珍、顾粉喜、陈兰桂等7位居民也主动接过扫帚。   

  几个月前,吴晓晨和大家商量,今后大家也别抢扫帚了,干脆自配一套小扫帚和簸箕,每人每天定向负责自家附近2个单元楼楼道、公共地面的保洁。这样,16个单元楼以及路面保洁就实现全覆盖。   

  “扫”出了团结互助 

  演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维说,从大家抢着扫地开始,小区居民的文明度也在不断提升。 

  保洁员李粉和说,“生活在大院里,就要为它做点事,我有这份责任。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们为大院服务不能退休。”   

  保洁员秦杰梅住在3号楼,谈起因主动扫地和街坊感情越来越深这个话题时,她举了个例子,因为多年义务为居民服务,楼上的居民和她关系挺好的,每年冬天,这幢楼上的居民都合起来腌咸菜、腌萝卜、做包子,“像每年做包子,有人负责买面粉做面团,有人负责弄包子馅儿,有人负责包包子,有人负责烧大炉,每家做好后,大家都要尝尝,不停调整火候、咸淡,这包子的口味是越改越好。” 

  人人争当家园守护者 

  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维把8位居民抢扫帚扫地的事向街道办汇报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慧莲很受启发,多次到小区走访,“今后,扫地工具由社区统一配发,鼓励更多的居民加入爱护大院的行列,年底,还要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叶慧莲说,“十八亩58号大院是城北街道众多社区学习的一个范本,大院虽地形偏僻、人口少,但居民们互帮自助的邻里模式很值得其他社区居民学习。” 

  此外,针对小区道路、绿化、垃圾箱等硬件设施多有损坏的现象,街道出资对大院进行整治。建一条进出口水泥通道,大院所有路道硬质化,美化小区环境,疏通下水道,重砌垃圾房,清理车库房顶的露天垃圾等。   

  看着整修一新的新环境,居民李桂英说,“我们一定会更加爱惜家园,人人争当家园的守护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