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社区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居民

A-A+2014年11月24日10:31泰州新闻网评论

  社区工作如何创新开展 怎样更好地服务居民

  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应该怎样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日前,医药高新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请来大学教授,给120余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上课,一天的“充电”让大家受益匪浅。

  居干和志愿者走进课堂 

  季元春是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明珠社区的支部书记。“平时,我们整天泡在基层社区,走东家窜西家的,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接受培训。”季元春说。这次学习前,他准备了若干资料,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准备与教授面对面请教、交流。 

  与季元春一样,前来听课的120余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对这次培训充满期待。“通常,我们都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按照经验开展工作,”野徐镇唐家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次,我们要听听教授建议,启发思路。”

  这次给大家讲课的是江苏师范大学王开庆等教授,他们一直致力于社区工作创新研究。为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他们花了数周时间深入社区,了解居民的需求和社区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并在课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

  医药高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邱德进说,“社区工作光靠经验和老方法不行,得有所创新,这次培训就是希望能给大家启发。”

  社区应开展精细化服务

  这次培训,让季元春感触最深的,是教授们所讲的社区“精细化服务”。 

  季元春说,以前,他们对社区的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大多提供“大锅饭服务”。逢年过节,社区研究制定慰问标准,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大米、食油等慰问品。不过,在教授们看来,这是远远不够的。对这些贫困群体开展精细化服务,就是要根据贫困、孤寡个体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制定不同的帮扶政策,提供不同的服务。 

  季元春说,明珠社区共有2500余户居民,算上流动人口,达到11000多人。单就老年人来说,60周岁以上的有1793人。给这些老人送钱送物,其实远远不够。比如说,有的老人不差钱,但差亲情、友情,这就需要有人定期不定期上门看望,陪着拉拉家常;有的老人行动不便,没法出门买菜、洗澡,也需要有人帮助。   

  “回去后,我们将着手对老人进行逐一登记,详细列出他们的需求内容,并一一分类,将帮扶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头上,让老人们得到一对一、一类对一类的帮扶。” 

  明珠街道民政科科长罗海祥深有体会的是,要根据社区自身条件,有针对性地建立社会组织。他说,明珠社区有个书画培训班,发起人是居民叶阳春,活动开展得很好。不过,这个组织在祥龙社区就不适合,因为该社区居民大多是拆迁安置户。“祥龙社区可以组建舞蹈队、小家电维修队等。”

  期待发展更多“草根组织”

  参加培训后,医药高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邱德进对他们所提倡的“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今年来,医药高新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尝试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为群众提供多样性的服务。 

  从事盲人按摩近十年的滕大进最近有了一个新身份——滕大进工作室的法人代表。工作室就设在医药高新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内,是刚刚注册成立的社会组织,共有2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10张床位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滕大进在对外营业、吸纳就业的同时,还负责为医药高新区的盲人免费培训按摩技术。   

  如何为居民尤其是残疾人、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服务,满足他们差异化和多样性的需求,提升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医药高新区没有走“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老路子,而是培育了一支像滕大进这样的“草根组织”,让他们在养老助残、日间照料、爱心配餐、社区购物等方面发挥专业社工的作用。目前全区已有各类社会组织167个。 

  “几位教授对这项工作很认可,并准备做专题调研。”邱德进说,我们和江苏师范大学合作,准备成立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由江苏师范大学对有志于投身社会组织的人才进行孵化和培育,做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的常年顾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