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100个泰州成年人中8个糖尿病

A-A+2014年11月14日10:22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不少病例表明过分“忌嘴”病情反而可能加重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3年我市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为7.96%,这意味着100个泰州成年人中,就约有8个人是糖尿病患者。 

  目前,糖尿病发病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至30岁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在2%以上。市人医近年来接诊的年龄最小糖尿病患者只有3岁多,市中医院接诊的最小糖尿病患者只有7岁。 

  而血糖偏高的成人,比例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记者采访了解到,市第四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对今年4月至9月前来体检的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总共4101名职工体检报告进行了统计,其中有655人血糖偏高,比例达到15.97%;其中一家单位接受体检的960名职工中有250人血糖偏高,比例达到26%。   

  有个男子30多岁,身上长了个疖子,用了好多抗生素老是不好,到医院一查,竟然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而他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专家提醒,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包括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易疲劳、烦躁、视力模糊,但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发病时并无典型症状。因此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及早筛查,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医生说,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没有良好的饮食控制,再好的药物也是枉然。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过分“忌嘴”,反而导致病情加重。   

  喝稀饭血糖波动大 容易形成并发症 

  11月11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徐邦奎接诊了一名70多岁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指数达到了14mmol/L(理想血糖为空腹血糖小于6毫摩尔/升),引起了轻微神经病变。她想不通:平时很注意控制饮食,主食基本不吃米饭,以玉米山芋粥代替,血糖怎么还这么高呢?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期喝稀饭,主食还是应该以干粮为主,如米饭、饼、包子、馒头等。”徐邦奎说,稀饭等煮熟煮烂以及含水多的食物,容易被吸收,因此血糖上升速度快,下降也快,会导致血糖产生大幅波动,对患者神经、血管损伤比较大,容易形成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虽然饮食要注意,但营养的均衡也很重要,主食、鱼、肉、蔬菜还是要吃的。”徐邦奎说,至于吃多少,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体重、工作性质,评估每天总热量的摄入。   

  控制饮食≠忍饥挨饿 

  老饿着容易加重病情    一名患者每天吃得很少,基本是饿着肚子过,结果血糖不但没有下降,病情反而加重了。   

  “控制饮食不代表饥饿疗法,重要的是要平衡膳食。”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费小蔷说,饥饿疗法可能会导致体重下降,引起代谢紊乱。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失衡,反而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而且可能会加重病情。

  在平衡膳食的前提下,患者感到饥饿该怎么办?费小蔷说,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在健康饮食后,的确会出现饥饿感,但是随着病情改善和胃肠适应,饥饿感会慢慢减轻。针对这部分患者,有几点可以推荐:   

  一是多吃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如各种蔬菜,每500g叶菜类、茄果类蔬菜能量才90千卡,但根茎类蔬菜含糖相对较高,应尽量少吃; 

  二是少食多餐,不妨将正餐分出1/4的量作为加餐,感到肚子饿的时候垫一垫;

  三是选用粗杂粮代替部分精细粮,这样可以有更强的饱腹感,但也不能光吃粗粮。 

  水果不能碰?又错了!    

  吃低糖水果 两顿之间吃   

  在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诊室,记者见到一位老太,70多岁,10年前因为视力模糊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从那以后,她就不怎么敢吃水果了。“大家都说水果含糖量高,我就怕吃了水果,血糖一下子升上去。”老人家说。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比较甜,从不敢吃,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朱国红说,水果肯定可以吃,但必须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吃。糖尿病患者血糖高,容易引起血管病变,而水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患者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另外,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朱国红提醒说,水果每天不要超过200g,要挑着吃,尽量选一些含糖少的水果,如苹果、橙子、柚子、猕猴桃、西瓜等。香蕉、柿子、荔枝等水果含糖量高,尽量不要吃。最好是在上午9点半或下午3点半吃,因为这个时间点属于两餐之间,血糖相对比较稳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