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冬季果园 要做好清园消毒

A-A+2014年11月13日10:15泰州日报评论

  入冬后,危害果树的病虫,也随温度的降低而在果树的皮缝、伤疤、枝杈、落叶、落果、僵果或土壤中潜伏下来,进行“越冬”。由于冬季果树的枝梢已发育成熟,能耐较高浓度的农药,而病虫的栖息场所又较固定,抗性较弱,所以在这段时间进行清园消毒,防治方便简单,效果好。   

  清园 果树下的落叶落果、树上僵果、园中和四周杂草,是病虫栖息越冬的寄主,必须彻底清除干净、集中烧毁或挖坑深埋。

  剪除病虫枝 利用冬剪机会,将病虫枝剪除,并集中烧毁。如虫蛀较深而该枝又必须保留的,可用竹签或钢丝捅进蛀孔,将虫掏出或刺死。蛀孔深或弯曲刺不着的,可用棉花球蘸400倍敌敌畏液或1粒“克牛灵”或半片磷化铝塞进蛀孔,外面再用软泥涂严,把虫熏死在洞内。

  刮涂伤口 虫伤或机械创伤等伤口,是最易感染病菌和害虫最爱栖息的地方。应先刮净腐皮朽木,用快刃小刀削平伤口后,涂上5度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消毒,大伤口还要涂保护剂。

  喷药消毒 12月至翌年1月底,逐株细致地喷一次高浓度石硫合剂进行消毒(苹果、梨、桃等落叶果树喷5度,柑橘、杨梅等常绿果树喷1至2度)。蚧壳虫多的果园,可先喷一次5%的柴油乳剂或18至20倍松脂合脂,1月时再喷石硫合剂。

  树盘撒药 在树盘覆盖时,在树盘上撒甲敌粉或巴丹粉,并翻埋入土中,以毒杀在土中越冬的梨食蝇、黑蚱蝉等害虫。

  树干涂白 先将果树主干上的粗翘皮和苔藓等寄生物刮除干净,然后用暴石灰浆或石灰涂白剂,在主干和大枝上进行涂白。涂白高度60至80厘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