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方爹画出公共自行车站点详图

A-A+2014年11月13日09:42泰州新闻网评论

  花了一个月,跑遍市区80个站点方爹画出公共自行车站点详图他的分布图有具体位置,有标志性建筑,可以毫不费事地找到站点

  11月12日,永安公共自行车泰州分公司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爆料电话:泰州市区兴业小区紫竹苑居民方有志,花了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市区8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为大家绘制了一份方位精准的站点分布图。 

方爹在整理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布资料。

  最让人感动的是,方有志今年67岁了,而公共自行车要求办卡人年龄在65周岁以下。无法租用公共自行车的方爹,花这么大的精力,就单纯是为了方便他人。当初公布的点有调整    方爹家住紫竹苑58号楼。8月23日,他从报纸上获悉,市区正在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并公布了城管部门提供的站点名称。此后,方爹一直关注着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 

  9月30日,市区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方爹发现,部门公布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与实际位置有出入,有的当初公布的站点并没有建设,而是迁至他处。方爹决心实地走访,绘制一份准确的站点分布图。从此,他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摸底调查。

  方爹调查摸底一个月 

  记者在方爹家看到,8月23日的报纸,被方爹用笔标注得密密麻麻,调整过的站点被方爹用红笔删去,再写上新的地点。报纸经过无数次折叠,变得皱巴巴,几乎要烂了。   

  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有80个服务站点。服务范围东至春兰路,西至祥泰路,南至永定路,北至森园路,覆盖面积约30平方公里。这么大的区域,方爹每个点都去过。   

  “整个一个月,我主要就忙了这件事。”方爹拿出誊写得工工整整的“泰州市海陵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写满5张稿纸,站点信息分四栏:第一栏是站点号,第二栏是站点位置,第三栏是所处道路,最后,还在部分站点标注具体的方位,如正门南侧、大门西侧、某公司对面公厕旁等。“我的分布图有具体位置,有标志性建筑,拿着它,可以毫不费事地找到站点。”

  纯粹是为了方便他人 

  方爹为了这张分布图,真的费了不少周折。 

  方爹有只养了15年的宠物狗,平常出门,他总喜欢带着。一次出门找站点,方爹停车等红绿灯,宠物狗以为到了目的地,跳下了车,而方爹当时没有发现。等骑出一段距离后,方爹发现了,急得眼泪都快下来了。还好最终找回了老伙计。   

  原先刊登在晚报上的“市区公共自行车一期站点设置汇总表”,一些地点标注比较模糊。如3号市民服务中心站点,其实准确位置在对面气象局大门南侧,离市民服务中心还有些距离。有5处站点原先计划有,后来调整另建他处。如66号站点,原先计划建在景光小区活动场所附近,后来迁址到附近红绿灯路口北侧。对这些调整变化,方爹一一详细标注。   

  方爹出行方式有三种:自行车、电动车、步行。“我今年67岁,已经过了办公共自行车租车卡的年龄,去走访这些站点,一次公共自行车都没骑。”方爹说。 

  20多天跑下来,方爹一盘点:居然少了一个站点。漏掉了哪一个呢?他又花了一番力气,以道路为单位,将每一条道路上的站点逐个盘点,终于发现了被忽略的站点——32号站点,在人民医院北院东侧的巷子里。“我在这个路口找了三四趟,就是没注意往巷子里转转。”方爹说。   

  一些站点电子显示屏显示的站点号,与上面的贴纸标注不一致,如兴业小区站点,屏幕显示64号站点,原先贴纸标注的是70号,经方爹反映,现在已经统一为64号。 

  80个站点一一找齐后,方爹细心地誊写在方格稿纸上,几天前,他将这一个月的心血结晶送到了永安公共自行车泰州分公司。

  中过风左腿不太灵便   

  “方爹真不简单。”谈起这件事,该公司客服部主管王芳语气显得比较激动。她说,公司的客服人员,对有些站点的具体方位也不是特别清楚,方爹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图具体到路街、标志性建筑,提高了客服人员的工作效率,回答市民咨询时,一答一个准。 

  王芳说,由于年龄关系,老人无法租用公共自行车,却花了一个月时间,一个站点一个站点跑,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完全是出于对公益事业的一片热心。   

  “我们都知道这件事。”邻居丁来喜说,方爹是个热心人,喜欢帮助别人,大家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帮忙。邻居家有对聋哑人夫妇,他们的儿媳临产时已是夜晚,儿子急着通知父母,就一个电话打给了方爹。方爹半夜爬起来,第一时间通知了聋哑人夫妇。   

  丁来喜还说,2007年,方有志曾中过风,住了一个月院,如今落下左腿不太灵便的后遗症,“这一个月在城里跑下来,他真的吃了不少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