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王退斋纪念馆落户乔园

A-A+2014年11月11日10:00泰州日报评论

  大师近百年的艺术人生得以完整呈现   

  今年10月28日,是当代诗词家、书画家王退斋先生诞辰108周年。当天,王退斋纪念馆在乔园开馆。 

  王退斋原名王均,号退斋,1906年生于泰州,2003年在上海逝世,享年97岁。   

  王退斋1934年毕业于国立江苏教育学院,曾任泰州时敏中学(现江苏省泰州中学)教导主任,后受聘任上海文史馆馆员。 

  王退斋纪念馆位于乔园“文萃堂”苑内,主体是一座明清泰式民居建筑风格的小院,一进三间,青砖黛瓦,古朴典雅。   

  在王退斋近百年的人生历程中,诗词书画让他扬名全国文坛,爱国爱乡让他垂名泰州史册。纪念馆正门上方,“王退斋纪念馆”匾额由原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原解放日报总编丁锡满先生亲笔题写。两侧楹联由泰州籍当代诗词名家、复旦大学教授喻蘅先生撰书,“淮左鸿儒辞赋丹青晚岁声华蜚歇浦 海陵耆旧文章道德春风桃李艳乡帮”。 

  纪念馆内,展出了王退斋子女捐出的158件套诗稿、书画、藏品、信件、照片、生活用品等实物。馆内共设置“儒家退斋”、“诗画退斋”、“乡贤退斋”、“书房留馨”四个展厅,通过展板、图片、文字、实物的陈展,勾画出王退斋爱国诗人风范以及对故乡的深情眷恋。 

  在馆内正厅“儒家退斋”展厅,有王退斋先生的半身铜雕塑像,背景为仿古砂岩文化墙,镶嵌“诗、书、画”雕刻篆书砂岩字,间配中国古代“四灵”神兽图案。该展厅主要展示王退斋的生平介绍、主要事迹、家族风范等。   

  “诗画退斋”展厅位于展馆的西厅,展示的是王退斋的个人作品和藏品,其中诗词书画占主体。王退斋一生以对社会和对祖国河山的饱满热情创作了近万首诗词,因此被称为“万首诗翁”。 

  “乡贤退斋”展厅位于东厅,从历史捐赠、助修州志、纪梅活动、乔园情缘等角度反映了他爱国爱乡的一面。   

  “书房留馨” 是另开辟的一个小厅,展厅内还原了王退斋生前居住的环境。王退斋与旅欧侨领单声的父亲单毓华是表兄弟,他与单声也一直有书信往来。在展厅内,除了有王退斋生前所用的书桌、衣橱,还有一台单声所赠的18吋日产彩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