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34.8岁 泰州人初婚年龄再推迟

A-A+2014年11月11日09:03泰州晚报评论

  34.8岁 泰州人初婚年龄再推迟

  2012年为32.7岁 2013年为34.5岁

  11月11日是“光棍节”,它又一次提醒单身小伙伴要赶紧“脱光”。记者从泰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的“婚姻晴雨表”已经出炉,数据显示:泰州的小伙子和姑娘平均结婚年龄又“涨”了,初婚平均年龄已达34.8岁。

  初婚登记逐步推迟   

  11月10日,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记者通过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网看到,今年前十月,我市有46413对新人领证结婚。其中,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4.8岁,再婚登记平均年龄是38.7岁。而2012年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2.7岁,2013年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为34.5岁。从近三年情况来看,初婚登记平均年龄呈逐步推迟态势。 

  过去,相对女孩而言,男孩结婚相对较晚,近几年,男女平均结婚年龄的差距也缩小了,今年还“打”了个平手。前十个月,初婚登记平均年龄男、女都为34.8岁。“这个现象说明,晚婚的女性越来越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红说。   

  “总体来说,泰州高学历的女孩比男孩多。”陈红分析,现在家长普遍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成绩优秀的女孩越来越多,毕业后,男孩往往选择在外闯荡,返乡就业的不多,而女孩往往相对恋家,家长也希望“贴心小棉袄”能留在身边,因此,选择回泰工作的高学历女孩比较多。   

  “简单推算一下,女孩上完大学就已经23岁左右了,如果读完博士,那势必会在30岁以后结婚了。”陈红说,越来越多的女性随着年龄资历的增长,自身的事业经营得越来越好,对男性的依赖度变小,对婚姻的妥协度也越来越小。“挑挑拣拣,高不成低不就,一不小心年龄就大了。” 

  根据国家规定,男性在25周岁以上,女性在23周岁以上结婚,就是“晚婚”。资料显示,江苏13个市中,泰州人平均初婚年龄34.8岁,属于结婚“第二晚”,仅次于扬州人的35.4岁。

  数据是怎样出炉的   

  “婚姻晴雨表”相关数据是怎样产生的?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红说,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网是一个大的系统,各地婚姻登记数据录入上传到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网上后,将自动生成结婚登记平均年龄、初婚登记平均年龄、再婚登记平均年龄等数据,每项平均年龄下方,又会分别显示总平均、男平均、女平均等子项目。   

  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网实行分级管理,地区等级不同,享有的查询权限也不同。如市民政局可查询全市和各市(区)的婚姻登记数据;各市(区)民政局可查阅辖区内的婚姻登记数据。结婚为何越来越晚?   

  “晚婚已逐渐成了一种趋势。”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红说。   

  结婚登记平均年龄推迟受多种因素影响。人们受教育时间的延长,是导致晚婚的一个原因。随着时代的发展,市民普遍重视教育,教育年限不断延长,本科、硕士、博士,等这些全部读完,再工作几年,转眼就成了大龄青年。另外,人们的婚姻观念也在逐渐改变,过去,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就开始考虑婚姻大事,而现在,不少人到了30岁对婚姻大事也显得不慌不忙。   

  办理结婚登记的市民中,不乏五六十岁甚至70多岁的中老年人。不少这一年龄段的市民在当初结婚时并未领证,现在由于买房等原因,为了方便办理相关手续,也赶着补领结婚证。有的老人虽曾办理过结婚登记,但由于手续遗失,又找不到档案,由于怕麻烦,干脆重新登记领证,也成了“初婚”人士。“这类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我市初婚登记平均年龄上升的‘推手’。”陈红分析。   

  “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是‘低头族’,工作之余把自己框在网络里,没有多余的社交活动。”陈红建议适婚男女,适当放宽要求,放下手机,多出去走走,结交朋友,扩大社交圈。 

  “光棍节”不会引发“脱单”高潮 

  从近几年的“11月11日”来看,“光棍节”并没有出现情人节那样的扎堆结婚登记高峰。“今年估计也不会例外,虽然也有些大龄青年忙着‘脱单’,但不太可能出现较大规模的登记高峰。”陈红说,因此,民政部门并没有特意采取登记高峰应对措施。 

  “‘双十一’跟结婚登记应该没有太大关系,就数字而言,似乎也没有太大寓意。”陈红说,建议大家理性看待节日,不要盲目跟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