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柔道成泰州实验学校必修防身技

A-A+2014年11月6日09:53泰州晚报评论

  11月5日,泰州市青少年柔道训练基地落户泰州实验学校,柔道作为必修防身技能融入学校体育课堂。此外,泰州市体校柔道队的公益课堂也将在本周六向全市青少年开放,首期50个名额,即日起接受报名。

  体育课程越来越丰富   

  “早在柔道之前,我市通过体教结合的形式,将象棋、乒乓球、空竹、足球等项目引入了校园课堂。”市体育局副局长樊蓉介绍, 泰州实验学校是一所有着体育传统的学校,泰州市少儿乒乓球、足球基地先后在该校落户,培养出不少好苗子。此外,该校的抖空竹等民间体育项目也开展得红红火火,而新增加的柔道项目,在引导学生健身的同时,为体育课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学校的体育课程应该丰富多彩。”泰州实验学校校长曹文兵介绍,中小学是学生形成自身特长的关键期,体教结合的方式, 可让很多孩子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曹文兵说,体育课程不是简单的活动或游戏,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要传达育人的理念,如让学生通过练习自己喜欢的项目,培养他们坚持、团队合作的意识等,而柔道具备这些条件。 

  市体校副校长、柔道残奥冠军薛兰梅告诉记者, 柔道在日本不仅仅是娱乐性质的体育运动,而且是学校体育的一个教学项目。柔道在西方国家也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隐忍、尊重、感恩等礼仪备受西方民众推崇。市体校将柔道导入校园,不仅是因其娱乐和健身的特点,还因其特有的防守技巧,对处于弱势群体的青少年非常实用。

  礼仪防身技能一起学 

  “遇到坏人举刀砍你,怎么应付?”“被坏人从背后抱住怎么办?”昨天的大课间活动中,曾是国家柔道队队员的泰州实验学校体育老师刘鑫,给孩子们做了示范。   

  这位昵称“大熊”的体育老师和泰州体校柔道队的师弟师妹们为孩子们做了精彩演示,三下五除二就制服了对手。而随后,几位才接触柔道的小朋友表演了前后滚翻等防身动作,也立刻引起众多孩子的模仿。

  “体育课堂上的柔道教学会以实用为主,注重防身技能的训练。”刘鑫介绍,柔道毕竟是一项近身对抗项目,学校根据小学生身体的特点,初步确定先在五六年级每周安排一节柔道课,由易到难教学。从穿衣扣带等礼仪、辅助游戏开始,通过一学期的课程让学生能掌握收身等一些技巧。   

  刘鑫告诉记者,课程中会有关节技,这是柔道中最简单实用的防守技巧,特别适用于青少年尤其是女性防身。它的特点有点像四两拨千斤,女孩子避开力量不足的短处,利用女性协调能力和柔韧性好的长处,抓住对手关节瞬间转动身体,让对方关节疼痛而丧失进攻能力,一般只要学习10节课就可掌握。

  体校办起柔道公益班   

  据悉,受师资所限,我市目前仅在实验学校开设柔道课,然后逐步再向市区其他学校普及。 

  不过,其他学校的孩子也有学习机会。从本周起,市体校推出了柔道公益课堂,凡是10岁到30岁之间的市民都可免费学习。   

  薛兰梅介绍,柔道队将在每周六晚上7点至8点半的时段,抽出专职教练授课,学员从基础的自我保护技巧开始学起。先期课堂面向1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青少年,同时接受30岁左右的成人学员。   

  薛兰梅提醒,柔道是有着装礼仪的,上垫必须穿道服,一套道服的价格在400元左右。体校柔道队会先提供部分道服供学员试训使用,需要购买的学员可咨询教练。 

  薛兰梅介绍,柔道是一项综合的运动,对孩子来说不仅锻炼身体,也锻炼意志品质。孩子练习一段时间后,会给家长意想不到的变化。 

  公益班报名热线:13625199226,联系人:吴教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