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深秋来临 怎样减缓市民秋燥

A-A+2014年11月4日13:12泰州日报评论

  秋燥会持续到冬天   

  “这两天总觉得喝水怎么也喝不够,刚喝完一杯水,没多久又渴了!”记者的朋友黎静这两天抱怨这个。市中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名中医王靖告诉记者,这正是“秋燥”的表现,除此之外,皮肤瘙痒、口唇干燥、便秘、咳嗽也都是秋燥的表现。这种“燥”的感觉往往会从处暑一直持续到冬天。   

  秋梨炖川贝止咳很有效 

  中医上认为,人与四时是相应的。以五行对照,秋季和肺脏同属“金”,因此秋燥最伤肺阴,最常见的则表现在口唇、鼻咽干燥上。阴虚体质的人秋燥往往表现得尤其明显。 

  “酸甘化阴,饮食略微多甘多酸,夏天喝的酸梅汤,现在继续喝也不错。”王靖说,“最好控制一下过油、过咸、过辣的食物,多喝点汤汤水水的,补水养阴。”王靖提醒说,素体阴虚者,尤忌辛辣及热性的狗肉、羊肉、韭菜、白酒等。百合、银耳、莲藕、荸荠都有很好的润燥功效,桃胶、皂角米这些果胶丰富的食材也很适合。   

  “如果有干咳的症状,秋梨炖川贝是非常好的验方,对止咳很有效。或者取枇杷叶子煎水喝,也是止咳的。久咳不愈的话,建议及时就医。”王靖说,秋梨是对应秋燥最“给力”的食材了。

  鲜牛奶银耳抗燥养颜 

  姑娘们普遍表示,这两天太阳一出来,就觉得皮肤燥得慌,早上洗完脸,扎头发的工夫就觉得脸上紧绷绷的了。“有时候脸一干还觉得脸上痒痒的,也没什么小疙瘩,就是痒得难受!” 

  王靖说,牛奶具有补虚、益肺、润皮肤、解热毒及润肠通便的功效。秋燥造成的皮肤干燥,可以多饮牛奶或者最好是鲜奶,能够达到补益气血,滋润皮肤、毛发之效,喝剩的牛奶用来敷敷脸。银耳被称为“平价燕窝”,多食也可使皮肤白嫩而富有弹性,可以改善秋燥造成的皮肤干燥、瘙痒。   

  老年人本来皮脂分泌就少,秋燥时节更容易皮肤瘙痒。“老年人皮肤瘙痒多发于下肢和背部,可以外用涂一点‘无极膏’,如果老是没法止痒,也建议找医生看看。”王靖说。 

  秋季同时是过敏的高发季,秋燥引起的皮肤瘙痒常常和过敏分不清楚。王靖说,如果出现明显的瘙痒症状(尤其是面部瘙痒),还是要去皮肤科查看一下。   

  同时,王靖建议大家秋天适量增加运动,运动之后血液循环流畅,新陈代谢加速,适量排汗对肌肤也有好处。   

  海带润肠通便还排毒 

  秋天便秘主要是因为肠道缺水干涩引起的,应以“润”为主。 

  多喝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流质饮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水分的食物。有便秘、痔疮症状者可多食菠菜、芹菜、竹笋等多纤维食物以及黑芝麻、蜂蜜等,以便刺激大肠蠕动。少吃韭菜、大蒜、葱、姜、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味品。煎炸食物吃多了会助燥伤阴,加重便秘。   

  王靖特别推荐海带。“海带里含有的果胶非常多,润肠通便的效果特别好。中医上还认为海带有排毒的功效,排便通畅了,废物全排出来了,可不就排毒了吗?”王靖说,海带可以软坚散结,除了甲亢病人要控制外,普通人群多吃点儿海带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   

  王院长的抗秋燥小验方

  雪梨百合冰糖羹   

  雪梨300g    百合40g   

  冰糖适量   

  雪梨片、百合瓣、冰糖同炖半小时,每日服用一次。 

  润燥养阴饮   

  南沙参10g   

  天冬10g 

  麦冬10g 

  生地黄12g   

  太子参10g   

  石斛10g   

  加水1000ml煎30分钟,去渣取汁。加蜂蜜10至15ml,每日一剂,分两次取用。 

  以上两个验方均适用于秋季口干、鼻咽干燥,干咳无痰等症状者。平时气阴虚者第二方更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