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我市一小区墙外挖坑葬故人

A-A+2014年10月30日10:08扬子晚报评论

  昨天一大早,家住泰州主城区东方名邸小区的居民发现,有人在他们小区围墙外挖坑,意欲在此葬故人。此举激起小区众居民愤怒,当地海陵区城东派出所民警出警后维持了现场秩序,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但他们的到场并没能阻止丧家将亡母“入土为安”。

  记者现场采访获悉,丧家之所以选定东方名邸小区围墙外作为亡母的墓地,是因为其亡父10年前即葬于此。而10年前,东方名邸所在地还是一片耕地。当地丧家不愿意选定公墓,一是公墓离家较远,二费用较高。民政部门答复,泰州私埋乱葬之所以存在,与当地政府预留足够的丧葬用地有关。

  围墙外挖个坑

  有人要在此葬故人

  “天啊,有人在我们小区大门旁边挖坑葬故人。”昨天上午7点,记者接到泰州主城区东方名邸小区的报料电话。东方名邸位于泰州海陵区的东南方向,建设于6年前,是当地一个较高档的小区。记者接报后迅速赶到东方名邸南大门,只见大门西侧50米外围墙外,一个深约一米,直径约2米的大坑已经挖成,坑旁边放有祭祀所用的纸钱。现场有两拨人正在激烈得争辩着,一拨是东方名邸的居民,一拨是挖坑的丧家代表。

  东方名邸的居民张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正对着大坑的这幢楼上,当天一大早,她看见一群套有黑袖标的人,在墙外挖坑,地上还放着纸钱。“有人想在墙外建坟。”吓了一大跳的她,忙通知其他居民,有人报了警。张女士说,葬人的地方与她家近在咫尺,这让她怎么也接受不了。此外,根据公民不得在主干道旁边建坟的殡葬规定,张女士认为随便在他们小区围墙外建坟的行为一定要制止。

  记者采访获悉,挖坑葬故人的丧家姓杨,家住海陵区宫涵社区,就在东方名邸小区的马路对面。而东方名邸所在地即属宫涵社区,多年前,东方名邸“身下”还是一片耕地。丧家代表杨平贵告诉记者,死者是他的嫂子,10年前他大哥去世后就葬在这个地方,按当地风俗,嫂子一定要跟大哥合葬。

  警方和民政都来人了

  但故人还是“入土为安”了

  记者发现,由于有民警在场,两拨人在发生激烈争辩的同时,都还保持理智,事态并没有激化。8点多,当地海陵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接报后也赶到了现场,对丧家进行劝说。然而,劝说并没有取得进展。在现场的宫涵社区孙书记告诉记者,按规定,居民不可以私埋乱葬,但今天情况有点特殊,一杨家是合葬,二坑已经挖好了(按当地风俗,丧家不可以挖第二个坑)。9点多,更多丧家亲属带着死者骨灰盒,从殡仪馆来到了东方名邸大门西侧,将死者“入土为安”。

图为 丧家在小区外私埋乱葬。 王旗峰 摄

  “在主干道旁边私卖乱葬,算不算违法违规?算的话,为什么不管?”当着民政和民警的面,丧家按计划进行了填埋,这引起东方名邸很多居民的不满。记者从出警民警获悉,私埋乱葬属民政部门管辖,他们只负责对治安进行管理。而民政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并没有强制执法权,只有劝导权。

  记者事后看到,死者“入土为安”后,现场并没有设置坟头。但这并没有让东方名邸居民有一点点“心安”。“以后每天我都不敢开窗户的,一开窗户就会想到前面是个坟。再者,每年清明、中元节,丧家都会过来烧纸钱祭奠,会让我们更不得安宁。”张女士说。

  存在私埋乱葬

  与政府规划有关

  昨天下午,泰州市海陵区民政局民政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上午,他们接报后赶到了东方名邸现场,对丧家进行了劝说。但根据当地风俗和有关规定,他们不好强行阻止。目前他们已经组织由小区代表、宫涵社区等多方进行协商,要求丧家在今年年底前将合葬坟迁走。

  记者了解到,在泰州主城区,私埋乱葬并非孤例。

  据报料,当地长江大道、天德湖周边、一些高校院墙外都有人在偷偷私埋乱葬。泰州市海陵区民政局民政科负责人介绍,这与泰州有关部门在规划时,没有预留足够的丧葬用地有关,造成公墓距离主城区太远。老百姓不选择公墓,一是嫌不方便,二是嫌费用较高。据宫涵社区孙书记介绍,宫涵社区隶属海陵区城东街道,当地在东风北路路尽头建有公墓,但每一个公墓需9000元,当地居民感觉“吃不消”,而社区财政支持力量又不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