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丁昌华二三事

A-A+2014年10月30日09:10泰州日报评论

  他是企业主眼里的安全员,只要有他,安全隐患统统消灭;他是老百姓心中的守护神,没有他处理不了的问题;他是困难群众家庭的亲人,再大的困难他都会扛起……他就是姜堰白米镇派出所副所长兼杭家铺村和碱场村的片儿警丁昌华。近日,丁昌华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和“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殊荣。   

丁昌华慰问孤寡老人。童凯 马洪建  摄

  爱较真儿的“安全员”   

  “昌华太爱较真儿,但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特踏实。”杭家铺村和碱场村的企业主只要提及丁昌华,都会这样说。   

  丁昌华腿很勤。当上辖区里的片儿警以来,他走遍了27个小组1200多户居民家庭和8家重点企业。 

  一次,丁昌华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一企业的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便详细记录下来,并要求企业主限期整改。再次检查时,他发现业主没有及时整改到位。企业主认为他太较真儿,丁昌华耐心地讲解这样易引发的事故,并严肃地责令对方限期整改。类似的事儿不胜枚举,用他自己的话说:“什么事儿都可以商量,但在安全面前一点折扣也不能打”。 

  丁昌华所管辖的区域地处城郊接合部,328国道贯穿其中。如何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2010年4月,他担任杭家铺村片儿警后,就一直寻思着能确保老百姓安居的方式。他反复巡视各个路段、交通要道,凡是犯罪分子可能出入的地方,他都安装了摄像头,开展技防村建设。他所在辖区企业监控系统安装率达100%,大部分居民都安装了大功率红外探测报警器或门磁报警器。“要让犯罪分子一直暴露在我的眼皮下。”丁昌华说到做到,辖区的刑事案件逐年下降,2010年发生15起,而今年截至目前仅发生2起。 

  爱讲理的“和事佬”   

  农村里常常邻居间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但是,只要是丁昌华到场,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去年底,杭家铺村两户居民为了砌房子占用土地产生了纠纷,甚至还动了手。村里多次组织调解,一直无果。丁昌华了解到情况后,赶到现场,先是分别找两户当事人了解情况,听取双方的真实想法。为了避免双方再起冲突,他建议在两家之间砌堵围墙。他自己丈量土地,在现场守了两天,直到把围墙砌好,双方友好地签协议才离开。直到今天,双方再也没有起过矛盾。   

  身为社区民警,经常要解决企业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如何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纠纷,丁昌华心里始终有着一座“天平”。   

  年初,辖区内某企业与附近的一农户为排污问题发生了纠纷。丁昌华实地调查,发现主要源于排污时的声音污染,并且农户认为该企业和他家大门相冲。针对这种涉及民俗的纠纷,丁昌华改变调解思路,顺着风水的思路想办法调解。他向村里的老人询问风水方面的事宜,找到了解决方案:既然工厂与农户家相冲,何不中间砌堵围墙,再在围墙上安上太平石?取太平石中的“太平”之意,预示双方关系将融洽。这个方案一拍即合,很快,耽搁了几年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近年来,虽然辖区民企矛盾时有发生,但矛盾都化解在基层,这与“和事佬”丁昌华的努力分不开。“和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就相信你,矛盾纠纷自然也就好处理了。”丁昌华说。   

  爱护群众的“娘家人”   

  工作中的丁昌华也充满了柔情。对待村民他如同兄弟般的体谅;调解工作中,他像知心人一样聆听;对待“初犯”的涉案人员,他批评中也掺杂着感情。 

  村民缴纳电费电话费不方便了,他就主动把这活儿揽下来;他还为村里的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上门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头疼了几十年,不是昌华,我都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高血压。”79岁的潘武兴提到丁昌华就连声感激,“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杭家铺村15岁的小杨,身高不足80厘米,是“玻璃人”患者。丁昌华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自己掏钱买了轮椅送给小杨,一有时间便推着小杨出去晒晒太阳,聊聊天,鼓励小杨多接触大自然,多与人交流。   

  小杨以后的人生道路该如何走下去?丁昌华决定自己教小杨读书认字,为此,他跑遍了姜堰区的各大书店。如今每个星期,丁昌华都要去小杨家上两次课。从汉语拼音开始,手把手地练习书写。“一遍遍,一次次,渐渐地,小杨如今已经会写几百个汉字了。”丁昌华笑着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