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乡村老人看病来去不易 医生刘平义务接送

A-A+2014年10月28日10:00泰州晚报评论

  51岁的刘平是靖江季市镇季新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今年2月份以来,他经常义务接送前来就诊的老人们,被大家伙赞为“爱心医生”。

  义务接送老人就诊   

  “明天还要来挂水,家里有人送吗?”昨天,季新村卫生室输液室内,刘平关切地询问一名老人。得知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后,刘平当即拿来纸、笔,记下老人的住址和联系方式。他关照老人家,明早在家等着,他上班时接他一起过来。   

  刘平从医30年。今年2月,他到季新村卫生室工作。“整个卫生室平均一天接诊20人次,而且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刘平说,有一次,邻村井圩村89岁的陈美英找他看病。询问过程中,陈美英说孩子都在外打工,自己来一趟要步行3公里,走得吃力。“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我骑摩托车送送她。”刘平随即跟同事打招呼。正常五六分钟的路程,刘平有心骑得慢一些。第二天,刘平又特地到陈美英家接她来进行后续治疗。那以后,刘平考虑到部分老年人看病来去不易,开始义务接送。85岁的许氏,他接过七八趟;70多岁的王爹,他接过10多趟……   

  在井圩村村头开小店的顾松说,经常一大早看见刘平开着踏板摩托车载村里的老人去看病,“今年以来,我们这片就接送了四五个。”顾松觉得,刘平的做法暖人心,“提到他,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认得”。 

  当被问及接送老人的过程中,万一出现意外,好心办坏事了咋办,刘平脱口而出“不会的”,只要小心一些,慢一些,不会出岔子的。不过,他坦言也曾想过类似问题,但每每看到老人家的蹒跚和虚弱,他就忍不住要去帮一把,“我们都会老,都会生病,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搭把手,不费事的。”

  深更半夜爬起“急救” 

  季新村卫生室的每一位医生都有各自负责的片区。刘平负责的片区正是井圩村。“像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这些的,帮他们量个血压,测个血糖。”刘平说,为防止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和紧急状况,现在一般不为患者提供上门就诊。只是,他提供服务的同时,一定记得给村民们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如遇突发情况没有人陪同就医的话,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   

  “急救”电话,刘平真就接到过。今年上半年,住在卫生室附近的一位老人夜半突发高烧,一个电话打到刘平手机上。刘平先安抚好老人情绪,跟着跨上摩托就出发。火急火燎赶到后,刘平迅速将老人接到卫生室作降温处理,挂上水。那一夜,刘平一直陪在老人左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