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溱湖:鱼饼斗虾球

A-A+2014年10月27日10:52泰州晚报评论

  10月25日,在水乡溱潼古镇,鱼虾特有的鲜味随着热油的香气飘向四方,“2014溱湖八鲜美食节鱼饼虾球制作比赛”在古镇拉开帷幕。   

 鱼饼下锅,全靠手工。

  上午9点,比赛开始。现场8家参赛单位的大厨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只手拿着菜刀,一只手拿着木棒,边切鱼肉边敲打。经过开、剐、剔、剁、泡、捏、搅、拌、烙、炸、烧等数十道工序流程一展绝技。当天的比赛全是手工操作,拒绝机械化,更能凸显各家的制作水平。 

  溱潼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家制作鱼饼虾球铺子当家人孙震荣说,制作鱼饼虾球的技艺传到他手中已是第四代。“大概在2004年之后,因为快速方便,大家都用绞肉机取代了以往的手工剁肉。”他坦言,机器制作的远没有手工剁馅儿的来得有嚼劲。但是手工剁肉确实耗工。“你看我们今天早上已经剁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好,鱼茸当然要剁得越细越好。” 

  当天,进入古镇游玩的100名游客有幸现场免费品尝,并给自己最喜欢的一家商户投票。 

  “真是鲜得眉毛都掉了!”来自常州的游客陈女士对现场刚出锅、热腾腾的鱼饼虾球赞不绝口。 

  溱潼鱼饼、虾球制作技艺历史悠久,至少有200年历史。其主要原料取之于水乡淡水资源“白鱼”、“青鱼”、“青虾”等,制作手法保持原创特色,汇聚淮扬风味,传承古镇饮食习俗,色香味美俱全,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鲜”名远扬。 

  曾经,北京中南海的两位厨师专程来到溱潼,向该镇段瑞龙厨师学习制作鱼饼、虾球的技艺,并请其去北京献艺。溱潼的鱼饼、虾球已经广受全国各地食客的欢迎,成为最具特色的溱湖美食之一,溱潼镇上制作鱼饼、虾球的商户已由过去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25家。 

  “此次举办鱼饼、虾球技能比赛、评优活动,是想向广大游客重现昔日传统的制作工艺过程,还原最真实的溱湖双珍风貌,展示最地道的溱湖鱼饼、虾球,提升溱湖水鲜的饮食文化知名度。”溱潼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本次溱潼鱼饼虾球大赛是2014溱湖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一,比赛将根据鱼饼、虾球的“鲜嫩色香美”评选出金、银、铜奖,并颁发奖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