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退休人员可免费学习厨艺等知识

A-A+2014年10月27日09:56泰州晚报评论

  市人社局打造退休人员大厨房

  免费传授厨艺 营养搭配等知识 

  如今,老人通常是一个家庭的厨房总管,如何烧出一桌子色香味营养俱全的菜肴呢?泰州市人社局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花费十多万元,打造了一间退休人员大厨房。近日将推出针对退休老人的免费厨艺培训课程,目前已全面接受报名。   

  还在等什么,快点行动起来吧。

  市退服中心 提供老人真正想学的   

  今年5月份,来自三市三区的30名退休老人,举行了现场厨艺“擂台赛”,他们中不乏退休多年的饭店主厨。“很多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甚至携带了自己的专用刀具。现场也吸引了不少老人旁观,我们发现他们对于做菜的兴趣很大,作为退休老人的服务部门,我们希望提供老人们真正想学的东西。”市退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赛后,“万名退休人员家庭健康菜肴培训活动”开始启动。 

  找寻一个适合的培训场所成了头疼的事情,首先不能只是学习理论,要有专业的操作台,让老人有机会拿起菜刀、炒锅实践。其次还要保证安全,厨房水多油重,受训老人万一滑倒就不得了了。退服中心现有的培训教室根本不能满足要求。这时,技师学院培训中心主动把一间大教室改造升级,花费近三个月时间,投入十多万元,退休人员大厨房终于重装完毕。

  花费十几万打造专业老人厨房 

  10月27日,记者来到退休人员大厨房提前探营。 

  整个教室有200多平方米,容纳几十个人完全没有问题。操作区非常“高大上”,有50平方米左右,分割成了12个操作台,设备堪比专业的酒店后厨。每个操作台包括了洗菜池、切菜台、调料架、油盆、大炒锅,还有一个加水设备,就在锅台的左上角。另外,锅台和操作台之间留了大约1.5米的距离,一个操作台站上两个老人也不觉得拥挤。 

  教室中贴心地购置了所有需要的厨具,包括锅铲、大漏勺、菜刀、砧板、剪刀、蒸笼,甚至包括抹布。“老人基本上什么都不用从家带,上课时需要用到的菜,我们会提前派专人购置。”市退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专业性之外,整个教室设计时还贴心考虑到了一切可能的危险。大型的抽油烟设备,保证不会呛到老人家;专门的下水管道,让厨房的积水会很快排走,下水口还用特殊材料包装了一下,以保证地面平坦;各种拉手造型圆润,尺寸合理,便于老人抓握,不会造成老人不慎刮擦磕碰;操作台地面稍微高于教室地面,铺设了防滑地砖,在开课之前还将安上防滑垫,安全性一流。

  历时半年多编制专门教材和菜谱   

  除了硬件之外,退服中心在软件方面也做到了“私人订制”。在退休人员厨艺比赛后,他们选取了部分营养搭配合理、易于操作的健康菜肴,编录成《泰州市首届退休人员烹饪技艺展演活动菜谱》。经过几轮修改,这本菜谱已经基本编制完成,以图文形式介绍各道菜的制作过程以及营养价值,免费发放给老人,将作为培训班的辅助材料之一。 

  培训班的主要教材由技师学院的老师和两名酒店大厨合作编写,这两位厨师都有着几十年的从业经验,在市区的大型酒店供职。教材前面是一些基本技能的介绍,包括用刀、烹饪方法和营养搭配等等,后面附上了几十道家常菜的详细制作过程。“理论部分主要是让老人们回家看的,简单又容易理解。而选择的家常菜都是市民接受度比较高的,例如糖醋里脊、回锅肉,又不要用到旺火快炒,便于老人操作的。”泰州技师学院培训中心主任黄玉宇说,参加课程的老人每人都将拿到这样一本厚厚的教程。 

  整个课程有20个课时,一个课时一个小时左右,主要以实践为主,每个实践操作班有30个成员,5人一组相互合作,轮流上灶台练习。“厨房操作噪音比较大,很多菜都需要手把手教,规模大了,容易降低教学质量。”黄玉宇说,在教学过程中,鼓励老人相互切磋,“如果谁有独门秘籍或者私房好菜,可以教给其他人,相互分享。”

  医学专家坐镇权威传授保健知识   

  以讲座之名,推销保健品,已经成为专坑老年人的营销模式,让不少子女听到免费讲座就色变。为此,退服中心决定给厨艺培训课加码,每个班都将安排四次健康讲座,讲师都是真正的医学专家,讲的也都是科学的养生知识。   

  专家分别来自于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和市卫生监督所,都是退休的主任医师,拥有过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有着多年的临床经验。讲座内容也与老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养生、保健、营养搭配、食品安全等方面。 

  从即日起,退休人员大厨房就可以报名了,培训地点设在泰州技师学院培训中心(江州南路337号,华江装饰城南侧的巷子往西100米左右)。电话为82108996,预计在下月初开班授课。因为报名人员可能会比较多,老人在报完名之后,请耐心等待课程安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