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南蒋村有个“代理家长”

A-A+2014年10月23日10:28泰州日报评论

  “一个一个上车,不要挤……”每天早晨6点20分,兴化市海南镇南蒋村校车接送点都会准时出现一个身影,他是海南镇的老教师黄天堂。退休3年来,他每天都义务接送学生上下校车,风雨无阻。在学生们的心里,他俨然成了一名“代理家长”。   

  2011年,从教38年的黄天堂从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一下子无法适应“无所事事”的生活,于是他主动提出到村里帮忙。一天早上,当黄天堂路过校车接送点时发现不少学生等校车期间在公路旁追逐打闹,而一旁并没有家长看管,很容易发生危险。随后黄天堂便到村里了解学生们的基本情况,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而家里的老人要忙着干农活,有时就无暇接送他们上放学。从那之后,黄天堂每天6点多就来到校车接送点维持现场秩序,并在校车到来时点好学生人数,组织他们排队上车,直到目送校车缓缓驶离。   

  一次,黄天堂在清点学生人数时发现一年级的黄鑫源没有来,送走其他学生后,黄天堂来到小鑫源家发现他睡过了头。小鑫源的爷爷奶奶得知校车已经走后急得团团转,黄天堂立即安抚他们说:“别急,别急,我用电瓶车送他上学。”随后,黄天堂载上孩子驶往学校,终于赶在上课前将他安全送达。   

  时间一长,黄天堂“代理家长”的身份在海南镇中心校也传开了。一天,南蒋村二年级学生黄龙安上课时突发高烧,班主任联系不上学生家长,只好打电话求助于黄天堂。黄天堂放下电话就立即四处寻找小安的家长。小安家长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往学校接孩子去了医院。   

  “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把学生当作生活重心,我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黄天堂说,现在正是秋收时节,一些家长可能没时间陪孩子,而他会继续当好孩子们的“代理家长”,接送他们上放学,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突发情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