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京剧《梅兰霓裳》25日登陆大剧院

A-A+2014年10月23日09:36泰州晚报评论

  京剧《梅兰霓裳》25日登陆大剧院众多梅派弟子登台,近两千外地戏迷将组团欢聚泰州  

  作为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专场演出,10月25-26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创的新媒体京剧《梅兰霓裳》将登陆泰州大剧院,展示梅派京剧风采。届时,将有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近2000名戏迷组团来泰,与泰州市戏迷票友一起观看这精妙绝伦的“梅派艺术盛会”。   

  演出时间为每晚7:30,演出票价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280元、380元、580元、680元、780元,订票热线:0523-86890985。

  梅葆玖任艺术指导   

  《梅兰霓裳》以京剧大师梅兰芳艺术创作高峰期排演的古装歌舞戏代表剧目《太真外传》为基础整理改编,主要讲述了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故事,从《太真外传》中选取精华段落,整理出了“道宫定情、华清赐浴、长生盟誓、潼关烽火、骊山羽舞、马嵬埋玉、剑阁闻铃、玉真仙会”等场次。 

  杨玉环由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刘维饰演,李隆基由该学院青年教师贾劲松饰演。   

  《梅兰霓裳》的导演是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周龙,他是戏剧表演、导演艺术家,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主演、导演了数十部探索、实验性的艺术作品。曾获国际戏剧协会音乐戏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导演金奖等。   

  周龙说,《梅兰霓裳》是站在二十一世纪初,对二十世纪初《太真外传》这一梅派经典名剧进行诠释与演绎再创作的一次尝试,“假如梅兰芳大师与我们同步二十一世纪,我坚信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会创造出更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奇迹。”   

  《梅兰霓裳》从策划到排练花了将近3年时间,很多唱段的留否经过反复讨论,并由梅葆玖亲自决定,他担任《梅兰霓裳》的艺术指导。“《梅兰霓裳》去年5月在北京演出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梅葆玖先生更盛赞这是‘戏剧舞台的革命’。”周龙说。

  重现梅兰芳原影原声 

  随着帷幕拉开,舞台中央LED大屏将观众带入梅家庭院,身姿飘逸的梅先生,正在花园练功;微风拂过,枝头玉兰、桃花随风摇曳,伴着梅派经典唱腔,梅兰芳原影原声在舞台重现。 

  《梅兰霓裳》一剧中,中国戏曲学院将梅派艺术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使传统经典在现代化剧场空间中,焕发视听新体验。 

  周龙说,该剧运用多媒体手段,将演员表演、虚拟影像、舞台景置、立体音效有机结合,使舞台呈现既是一台完整的演出,又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戏剧舞台表演,再现了从梅兰芳到梅葆玖,再到梅派第三代、第四代传人教学传承的全过程。 

  同时,该剧舞台采用大幅屏幕,首次实现了动漫与京剧表演互动的融合。三维虚拟影像延伸舞台景观,与实体布景融为一体,与舞台表演互动,环绕立体声与现场音乐互为支撑,京剧声腔音乐与剧场音效相融,运动捕捉、三维影像与音频处理,形成了一个多维的剧场艺术空间,是一种崭新观演模式的探索。

  向传统致敬   

  《太真外传》编创于梅兰芳艺术创作的高峰期,在二十世纪初,是最新舞台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经典作品。梅兰芳最后一次演这出戏是1938年4月12日,在上海天蟾舞台,之后便连片段也没有演过。   

  “时隔一个世纪,中国戏曲学院立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艺术,在重新排演梅兰芳大师作品的同时,不仅对梅派艺术的形成发展、表演技法、风格特点展开了深入研究,还学习继承了梅兰芳先生的艺术思想和创新精神。”周龙说,他想通过这出戏,向梅兰芳先生致敬,向传统致敬,向经典致敬。

  链接   

  中国戏曲学院成立于1950年,建校60余年,学院始终秉承“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光荣传统,为国家培养了万余名戏曲专门人才,涌现出了一大批艺术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戏曲艺术人才的培养、戏曲创作与研究的开拓、戏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多年来,学院创作改编了《白蛇传》、《对花枪》、《岳云》、《夜莺》、《杜十娘》、《哪吒》、《悲惨世界》等大量优秀剧目,多部作品获得了国家级的重要奖项,并且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保留代表剧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