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学校门口是否真出现人贩子

A-A+2014年10月20日09:39泰州晚报评论

  这几天,网络上、微信朋友圈中,这样一则消息被频繁转发:我市某中学门口,出现了故意撞倒学生后,带走学生的人贩子。   

  消息引起了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恐慌。昨天,泰州警方利用微博、微信公开辟谣:没有这回事。

  “学校出现人贩”  要求“果断转起”   

  让我们看看这条让众多家长担心的消息:

  “家长朋友,向您通报一则重要讯息,最近有些学校门口出现人贩,他先故意撞倒学生,然后称要将其带往医院,幸好老师及时发现!我们已在班级进行安全教育,也请您再次跟孩子说明,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走。同时也请您按时来接孩子并留心校门口是否有异常情况,共同维护孩子的安全!果断转起,因为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性!这是一位老师发的,希望大家转给身边的人,一切为了孩子!” 

  不少市民收到后,对这则有板有眼的消息信以为真,感叹“现在孩子放学的路真让人不放心啊”,然后默默转发给亲朋好友,提醒更多人注意。   

  部分孩子家长看到这则微信则很紧张,一些学生家长便向本报或“110”求证此消息是否属实。

  消息多个版本 均证实是谣言   

  记者将这条微信转给了泰州公安局宣传处一负责人求证。这位负责人说,经反复核实,泰州110指挥中心未接到类似的报警。   

  随后,泰州警方官方微博和微信就这条传播范围较广的消息进行了辟谣。   

  泰州警方与教育部门联系核查相关情况。市教育局表示,相关学校未发现此类情况,也没有教师发布过相关信息。经了解,今年以来,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曾出现过类似谣言。这条消息之前,发布者往往冠以教育局、学校等权威部门的抬头,引起了很多不明真相的网友的轻信和转发。   

  @平安泰州辟谣说:“泰州目前没有接到过这类案件的报警,警方在中小学门前均安排警力开展护学行动,请家长们不要恐慌,也不要轻信和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同时,家长平时也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让孩子在上学放学途中不和陌生人交谈,不轻信别人的话,注意交通安全。” 

  据了解,这条谣言已出现多个版本,不同的只是地点和学校名称。也就说,除了泰州,“有幸”被这则谣言“点过名”的,还有外省许多城市。   

  链接

  转发消息须谨慎 传谣会被追责   

  与“人贩信息”类似的是,10月17日,泰州某论坛上,一网民发布帖文称,市区一位6岁小孩,自前一日傍晚出门后一直未归,疑走失被拐卖。   

  经核实,公安机关至今尚未接到上述案件的报警。   

  泰州公安局宣传处负责人叶帅荣说,网络谣言把谎言包装成“事实”,将猜测翻转成“存在”,在网上扰乱人心。如果任其横行,将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诚信。现在很多谣言制造者利用了公众猎奇的心态,吸引其他网民的注意。还请广大市民在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的同时,不要恐慌和过于敏感,也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传播谣言。   

  叶帅荣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