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剪影

A-A+2014年10月20日09:11泰州晚报评论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剪影

  9月20日至10月20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华美绽放,精彩迭现。   

  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弘扬真善美、唱响中国梦”为主题,以“推出精品、推出人才”为重点,以“文化惠民、促进繁荣”为目的。   

  本届艺术节坚持以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出发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举办了戏剧、音乐、舞蹈、绘画、雕塑、杂技、曲艺、民间工艺等60多项文艺活动,多侧面、全方位、大范围地展示了近年来江苏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运之河》拉开艺术节帷幕   

  9月20日晚,南京保利大剧院,在气势恢弘的音乐声中,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的大型歌剧《运之河》拉开了本届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运之河》是我省10多年来首部原创大型歌剧,以隋炀帝开掘大运河为经,以隋唐朝代更迭为纬,编织出一部荡气回肠、令人警醒的历史正剧,形象阐述了大运河不但是一条贯通南北的“运输之河”,还是一条承载家国荣辱兴衰的“命运之河”。该剧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著名剧作家冯柏铭、冯必烈编剧,著名导演邢时苗执导,由北京和江苏两地歌唱家分A、B、C三组编排演出,开幕式主演为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殷秀梅、彭康亮、张海庆、李响、张其萍等。

  滑稽戏《探亲公寓》完美收官   

  10月20日,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闭幕式在泰州大剧院举行,大型滑稽戏《探亲公寓》成为本届艺术节的压轴大戏。   

  《探亲公寓》是苏州市滑稽剧团重点打造的又一部原创现实题材作品,由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梅花大奖”、三度“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顾芗,和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二度“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张克勤领衔主演。   

  该剧将焦点对准“外来务工人员”这一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特殊群体,围绕在探亲公寓所发生的一系列矛盾冲突,着重表现他们在努力融入城市生活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困境与迷茫。通过原住民和外来者从排斥到互慰、从疏离到融合的心理变化过程,深入浅出地诠释出“和谐包容”的发展理念。

  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   

  天天有演出,市市有活动,人人可参与。艺术节期间,全省专业团体、文艺院校、群文队伍多元组合,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立体化宣传,形成上下联动、相互呼应的大格局。

  扬剧《衣冠风流》   

  东晋后期,重臣桓温心怀异志,两度为重臣谢安劝阻。桓温大怒,扬言“诛谢安,移晋鼎”,大举而来。褚太后心怯,欲以毒酒鸩杀谢安,被其识破,谢安唏嘘喟叹,主动请缨,前往迎桓温……

  现代淮剧《小镇》   

  一位京城的老企业家欲来小镇寻找30年前的恩人,并将以500万作为酬谢。在利益面前,小镇一度陷入了混乱之中。痛定思痛,小镇人开始了彻骨的自省。

  越剧《冒辟疆与董小宛》   

  明末清初,冒辟疆归隐家乡,定居如皋水绘园后的人文志向及与董小宛之间的恩爱故事。

  现代戏《银杏花又开》   

  出租车司机王佳丽,救了一名因车祸受伤的中年男人,在得知该男子变成植物人后,男子的未婚妻一去不回。王佳丽毅然将该男子带回家悉心照料。

  京剧《镜海魂》   

  剧作讲述葡人总督亚马勒为了在澳门扩张己国势力、占据地盘,在龙田村毁田地、强拆房屋、踏平祖坟。以沈志亮龙田七兄弟为首的村民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奋起抗争。

  话剧《激辩38天》   

  该剧以史为据,演绎了留美博士茅以升与留德博士朱家骅以及留日教官金大勇之间长达38天的一场著名辩论。锡剧《草命天子》   

  宋朝仁宗年间,奸妃狸猫换太子,真龙太子遗落民间,被渔家夫妇所救,取名王华。后来,八贤王为了寻访遗失在民间的“真龙天子”到江南私访……

  舞剧《金陵十三钗》   

  故事讲述了在民族危难时发生在南京一个教堂的故事,表现了在人的尊严和生命遭受摧残时,一群社会底层受辱的女性舍生取义的人性光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