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钟楼巷街区如何整治市规划局征求社会意见

A-A+2014年10月15日10:58泰州晚报评论

  专家规划

  民居将恢复泰式建筑风貌

  《泰州市钟楼巷街区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由扬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担纲设计。此次钟楼巷保护区界限划定范围是:东至府南路,南至税东街,西至海陵北路,北至五一路。

  根据方案,钟楼巷街区规划目标为以居住功能为主体,适度的商业休闲、文化创意、旅游等多种功能并存,具有浓厚泰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泰州传统社区文化特色的传统生活型街区。

  如何打造这样的传统生活街区?此次规划提出了六大思路。

  打造入口节点,集聚街区人气。规划重点打造西、南两处入口节点,将人流导入街区内部。西入口节点采用“减法”的策略“显古露宝”,营造街区主要入口空间;南入口近期通过对建筑立面的改造和环境提升,能够与乔园形成呼应,远期结合建筑的新建再进行全面的提升。

  整治外围建筑立面,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调整后的规划方案对外围建筑立面进行综合改造,从而使得建筑风貌与钟楼巷街区、乔园的风貌形成良好的呼应,城市历史文脉得以延续。

  内部街巷立面改造,恢复街区传统风貌。规划重点整治钟楼巷、关帝庙巷的立面,使之成为能够体现泰州建筑文化特色和市井风情的代表性区域。立面整治与传统民居修缮应严格按照《钟楼巷街区传统民居修缮保护技术导则》相关要求执行。

  全面推进建筑修缮,改善街区人居环境。通过各级保护建筑的修缮带动一般建筑的修缮,通过公房的修缮带动居民自主修缮,促进街区可持续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近期重点修缮王氏住宅、张木卿故居、友好巷13号、关帝庙巷37号等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为街区建筑修缮的示范。

  改善街区公共空间,彰显街区文化特色。全面提升街区内外部空间的环境品质,利用街区内严重影响传统风貌的四类建筑拆除后的空地建设高品质的文化广场,彰显钟楼巷街区的历史文化特色,为街区内的居民提供高品质的休闲空间。

  提升街区配套设施,实现古城生活现代化。通过改善街区市政配套设施,全面改善居住环境。重点改善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给水、城市雨污水设施;重点区域强弱电管线下地;消防设施除共享周边建筑的消防设施外,增加室外消火栓。

  市民建议

 

  尽量保留老泰州元素

  设计单位介绍了初步规划方案之后,市民规划师、网友代表、经营户代表等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网友代表认为,钟楼巷街区改造规划应纳入城中历史街区中统筹考虑,应以敬畏之心对待街区改造,尽量保留原居民的生活方式和原有的老泰州元素,同时规划应考虑改善原有居民的生活条件,重点改造厨房、卫生间、下水管道等配套设施。

  “规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市民规划师缪勇战建议,规划应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近期应着力解决目前街区存在的现实问题。比如装修风格的引导、基础设施的配套等等。

  王春伟是首批入驻钟楼巷的经营户。他说,目前,钟楼巷已渐渐变味了,什么样的门店都开了进来。他认为,规划应对产业形态加以控制,让钟楼巷一方面成为老泰州传统生活区,另一方面成为文化创意的生产基地。

  一网友代表说,目前,钟楼巷得名的“钟”听说还在,规划在钟楼巷入口设计时应加以考虑,最好把钟搬回钟楼巷,彰显钟楼巷的特色和文化内涵。

  扬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对规划加以完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