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李爹家的昙花大白天开了

A-A+2014年10月15日10:43泰州晚报评论

    昨天一大早,家住城南街道滨江社区的七旬老人李潜山遇到了一件大喜事,他家一株养了3年的昙花出其不意地在大白天开了,而且还挺漂亮的。记者了解后得知,原来,这株花还是因为晚报的结缘才“落户”李爹家的。如今,李爹正准备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故事继续传承下去。

    昨天上午9点一过,记者闻讯赶到滨江花园一号楼的李爹家楼下时,远远就见车库门口围着一圈人。“还是第一次看见昙花白天开呢!”“看,花苞里还吐着蕊呢!这花可真漂亮!”大家一边赞叹,一边拿出手机争着和那株奇特的昙花合影。

    记者看到,昙花高约一米,宽大的叶子下垂3朵花,其中一朵有紫红色的“外衣”,洁白如雪的大花瓣微微绽开,吐出一丝丝花蕊。靠近它,轻轻一嗅,还能闻到淡淡的花香。

    看着自己的“宝贝”受到大家追捧,77岁的“花主”李潜山在一旁乐开了花,昙花养了三年了,这还是头一次开花,而且还是在白天。

    李爹说,自己早上6点多起床后,到院子里看了一眼,突然发现3朵花中最底下的那一朵竟开了。“昙花被称为月下仙子,一般都是晚上8点至12点左右开放,这一朵却在早上开了,很稀奇。”李爹自幼爱好花草,家中养着不同种类的花草有50多种,他平时不仅爱种花,还爱研究,常常写各类有关花草的文章投稿。虽然养花数十年,可是连他也是第一次看见在白天开的昙花,他猜测,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可能与这几天的气温突变有关。

    人们常说“昙花一现”,意思就是昙花一般开放的时间都只在两三个小时。可昨天,李爹家的这株昙花竟一直开到了中午快1点钟才谢了。“比一般昙花多开了一倍时间呢。”老人很是自豪。

    “养了三年了,第一次开花,一家人都特别开心。”李潜山告诉记者,自己和这株昙花结缘还和晚报有关。

    3年前的秋天,他在晚报上看到了一则昙花开放的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养花人家住在凤凰街道塘湾社区。依靠着这零星的线索,李爹和老伴一起坐车来到塘湾找这户人家,想看看那花。可找了派出所、找了居委会,都没能找到。

    李爹说,最终他和老伴决定走街串巷、一家家寻访,费了好大的劲,才终于找到了。得知两位老人远道而来的目的,主人很感动,送了两片花叶让李爹回来扦插。

    3年过去了,李爹已经用当年的两片叶子“繁殖”了七八盆花,朋友、邻居们看到后,都来找他“寻宝”,李爹也乐意当“赠花人”。“用炭灰水涂一下叶子的切口,插入土中,浇透水就好了。”李爹说,昙花是仙人掌科植物,习性很粗放,养起来不麻烦。“我现在家里还有几盆插好的昙花,如果有爱花的人想要,我可以送给他。”李潜山说,读者只要联系晚报热线就能找到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