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村中孩子考入大学 老人们拿活动室装修费作奖励

A-A+2014年8月20日10:19泰州晚报评论

  昨天,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举行简短的“颁奖”仪式:该村6名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的“准大学生”每人获得一笔奖金,录取一本院校的每人奖励1000元,二本院校的奖励500元。这些钱是从该村的老年活动室装修费中“挪用”出来的,原来村里的一些老人主动找到村委会,建议将钱用来奖励孩子。“我们的活动场所好点差点无所谓,只要孩子们上了大学,有了出息,我们比什么都高兴。”

几名大学生高兴地领到奖金

  考取大学拿奖金

  昨天上午,北庄村村民王爱玲和女儿李秋芸来到村委会时,村支部书记孙宇等人早就在等着她们。头一天,王爱玲接到村委会通知,让她的女儿过来领奖金。“女儿拿奖金,我这个当妈的脸上也有光,今天,跟她一起过来沾沾喜气。”

  李秋芸今年20岁,是省姜堰中学的毕业生。今年高考,她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孩子能考上一本院校,说明她的用功没有白费,我们都很开心。”王爱玲说,村委会除了过来祝贺之外,还要发奖金。接过孙宇交给她的1000元奖金红包后,李秋芸高兴得涨红了脸。她代表获奖学子讲话:“我们会记住家乡父老的嘱托,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李秋芸一样,该村其余5个考取大学的孩子也分别领到了奖金。

  “挪用”经费获支持

  据了解,当天,该村为6名考取一本、二本院校的孩子共发放奖金4500元,这些钱是从该村的办公经费中挤出来的。

  “其实,这笔费用原本是用来改造村里的老年活动室的。”村主任柳根明说。北庄村经济基础薄弱,村委会办公用房还是10多年前建的,有的地方已经破旧了。

  北庄村一直没有老年活动室,想开展个活动都找不到地方。村委会一直觉得对不住老人们,今年,他们想腾出一间办公用房来,进行简单装修,添置一些必要的电器、桌椅,给老人们使用。经预算,需要四五千元。他们决定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来。

  从2009年起,北庄村就有给新考取大学的学子们发奖金的“传统”。如果这笔钱用作老年活动室的装修费,学生奖金就有了缺口。村里的一些老人便主动找到村委会,建议将钱用来奖励孩子。

  柳根明说,老人们的精神让他们感动。该村一直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传统,只要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好学校、有了出息,都会成为其他村民的榜样,大家都会过去祝贺。村里也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只要本村的孩子考取一本、二本院校的,都会得到奖励。

  “奖金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荣誉。”柳根明说,近6年来,该村约40名孩子考取了一本、二本院校,村里都给予了奖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