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贵在坚持—访泰州栋梁学校优秀学生吴凡婧

A-A+2014年7月2日14:27新浪泰州站评论

  说起高考,无疑会让人联想起残酷、惨烈等词。一年前的六月,吴凡婧高考失利只取得305分,严格要求自己的她并没有“就菜下饭”,而是选择了“来年再战”——复读。

  两次的“淬炼”,无疑让她更具光彩——2014年高考,吴凡婧取得高考358分的理想成绩。

泰州栋梁学校优秀学生吴凡婧泰州栋梁学校优秀学生吴凡婧

  “班主任劝我复读”

  说起复读,吴凡婧的理由很简单,“当年高考成绩下来后,班主任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说,‘除了吴凡婧,我不建议任何人复读’”

  “其实我对305分的成绩是很不满意的。”吴凡婧说,“正常模拟考试我基本稳定在340分左右,但高中巨大的学习压力让我对复读还是有点犹豫。”

  但吴凡婧还是很快做出了复读的决定。

  纠结几天后,“隔壁邻居孩子在栋梁学校复读一年从260分提高到本科线上。”这让我有了信心,吴凡婧说,“我想我也能提高这么多。”

  于是吴凡婧和爸爸慕名从盐城赶到泰州栋梁学校,校长杜伟亲自接待讲解,吴凡婧的爸爸当场拍板来校复读。

  “父母、朋友、班主任是我复读下去的动力”

  复读生活旋即开始,面对陌生环境,吴凡婧常给盐城的朋友们打电话,“每次朋友都会怨我,让我好好学习,不要给他们打电话。”吴凡婧说。

  除了朋友的“埋怨”,父母也给予了吴凡婧最大的支持,吴凡婧母亲在工厂里干活,父亲在工地上。

  “他们知道我压力大,基本不主动打电话给我。” 吴凡婧说,“学校只有每周日早上10点到11点20可自由活动,父母常从外地赶来,买来他们从来舍不得喝的五六十元一箱的牛奶和零食。”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每次看着父母离去的背影,吴凡婧都暗暗下定决心,要用理想的成绩来回报他们。

  复读的压力很大,吴凡婧经常会产生“厌学情绪”,“每次我都会想想父母、朋友对我的关心”吴凡婧说,“忍一忍就过去了。”

  高考前一周,吴凡婧心里压力非常大:“每晚都很难入睡,做梦都会梦见高考。”。

  封闭的学习环境,无法自己减压的吴凡婧,班主任成了唯一的倾诉“对象”。“不要怕,你三次模拟成绩都不错,正常发挥就行了,老师看好你。”班主任的肯定的话语让吴凡婧的压力瞬间释放。

  “现在班主任对我很好”

  在栋梁学校的十个月中,班主任朱琳老师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对吴凡婧很是照顾。

  高考期间,吴凡婧负责在大巴上发放同学们的准考证和身份证。临近考场,吴凡婧发现文具包没带,很是着急。朱老师知道后,从包中拿出备用文具包,并交给吴凡婧自己常用的一支笔,“这支笔是我最喜欢的,现在交给你了,你肯定能考个好成绩。”朱老师的诙谐让吴凡婧顿时放松了心态。

  下车后,朱老师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给吴凡婧。“你就这样边走边吃去考试。”朱老师说,“吃苹果会有好运相伴的。”

  “朱老师还说我一定会取得理想成绩的,明年正月初十要回校领取奖学金的。” 吴凡婧笑着说。

  每年正月初十,学校都会邀请上年度高考成绩优异的校友回校,参加百日誓师、冲刺高考大会,学校领导将在大会上进行表彰,为学弟学妹加油鼓劲。吴凡婧说,“我没有回答朱老师的话,但我听后还是有点激动的,这说明朱老师对我是很有信心的。”

  “书山有路勤为径”

  说起学习方法,吴凡婧坦言并没有什么特殊技巧。

  “书山有路勤为径。”吴凡婧说,“勤奋是做事的根本,否则便会一事无成。”

  “高考除了考查知识,更多的是考验心态。许多同学常会考完相互核对答案,最后导致下面考试过多惦记前面的错误,最后心理失常,导致失利。”吴凡婧说,“我是考完一门丢一门,从不带着情绪参加考试。”

  “平常学习要统筹规划,做到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吴凡婧说,“同时需要对自己有一个认识,知道自己的‘短板’,然后把它们写下来,每天复习,做到有的放矢。”

  采访最后,吴凡婧同学微笑着对小编说,“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栋梁磨砺十个月,每一位求学的学子都能美梦成真,梦圆六月,金榜题名!”(范前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