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陈建萍:退休后成社区调解高手

A-A+2014年6月19日08:41泰州晚报评论

  陈建萍:退休后成社区调解高手

  十几个老姐妹在她影响下,也兼职当起了调解员

  59岁的陈建萍是城中街道书院社区居民,退休前在企业是出了名的调解能手,退休后,她利用特长继续为居民服务。陈建萍还带动书院一群老姐妹,为幸福家庭、和谐社区奉献她们的余热。

  退休后发挥余热

  陈建萍的“上班”时间和地点并不固定,有时出去买菜,在路上遇到邻居诉苦,她扔下菜篮子就“开工”,有时夜里十一二点,邻居吵着吵着就跑到她家,要陈建萍评理,她会认真听完每个人倾诉,最后把大家说得笑起来送出家门。

  社区主任胡萍说,“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纠纷时有发生,如果去法院走法律程序,即使官司打赢了,却也把感情‘打’丢了,还有的原本是小矛盾,可能发展成恶劣的刑事案件,让人惋惜。”

  陈建萍在玉城花园住了十几年,对街坊邻居都很熟悉,只要有空闲,她就在社区里转一圈,哪里起了争执,谁家有了困难,她都要管一管,帮一帮。

  书院社区是老小区,老人多、承租户多,所以漏水、噪声扰民等问题就特别多,处理不好都是大事。陈建萍说,现在平均每个月要调解纠纷七八起,每起纠纷至少要调解两次,多的要调解七八次才能解决。

  陈建萍购买了许多关于法律、心理学的书籍。她说,调解也是一门学问,对心理学知识掌握的要求高,特别是一些青少年教育方面的问题,得循循善诱,与时俱进。

  带动一群老姐妹

  4年前,陈建萍作为顾问加入了社区舞蹈队。十几个老姐妹在她的影响下,也兼职当起了调解员。有了好姐妹们的加盟,她们调解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居民张奶奶洗衣服时,习惯把所有衣服放在一起洗,儿媳妇说那样不卫生,让婆婆把袜子内衣裤挑出来洗。有一次,老张忙忘了,把衣服都放进了洗衣机,儿媳妇回家后,一脸不高兴。老张也气不打一处来。

  两个人就吵起来,闹得很不愉快,儿媳妇回了娘家。一个星期后,老张让儿子去接,可儿媳妇不愿意回。这事咋办呢?老张找到陈建萍,请她们帮着出主意。

  陈建萍和她的姐妹团一起来做工作,开导老张,劝她多担待,细致些,儿女在外工作都挺辛苦,要多为儿女分担。姐妹团里的张桂兰和徐素琴则上儿媳妇娘家,开导老张儿媳妇和亲家母,多体谅老张。大夏天的,她们三次上门,终于把儿媳妇劝回来了。

  居民夏玉兰说,这几年,跟着陈建萍学到了不少本领,不仅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受到教育。如今,这些老姐妹个个都是调解高手。

  社区主任胡萍说,打算为她们设一个办公点,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