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健康>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罗圈腿?

A-A+2014年5月5日11:1539健康网评论

  小宝宝骨骼还没有发育成熟,宝宝的外貌和骨骼生长有很多的可塑性!就像仰睡过多后脑勺容易扁平一样,宝宝的双腿其实也很容易“走样”哦。无论宝宝是男孩还是女孩,爸妈总希望宝宝长大后有健美的体型。特别是双腿,若是能修长笔直就最好了。打造宝宝漂亮腿型,这样做就对了!

  1、NG习惯:W型跪坐姿势

  在宝宝开始学爬、学坐阶段,容易呈现膝盖外翻的W型跪坐姿势,学龄前的宝宝骨骼发育尚未稳定,宝宝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将会使腿部变形情况更为恶化,尤其原本就有明显内八特征的孩子。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怎么做:保持正确坐姿

  家长应避免宝宝保持W型跪坐姿势,需要随时纠正不良坐姿。你可以鼓励宝宝选择盘坐,因为腿部变形造成大腿内侧肌肉过于紧绷,可经常利用盘坐姿势伸展紧缩的筋肉,加以矫正腿变形情况。你也可以给他坐小椅子,以减少不良坐姿对腿型的影响。

  2、NG习惯:蜡烛包

  网上有一种说法,“蜡烛包”可以预防宝宝罗圈腿。宝宝出生后,将两腿拉直,再把两臂拉直紧贴在身体两侧,然后用包单把宝宝包紧,外面再用袋子扎紧,俗称:“蜡烛包”,这样即可预防“罗圈腿”。

  事实上,罗圈腿是缺钙引起的佝偻病,与有没有包“蜡烛包”并没有关系。相反,如果给宝宝包“蜡烛包”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比如引起硬肿症或者阻碍胸廓发育。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预防罗圈腿,因及时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预防佝偻病,且让这些没有反抗能力的小生命从“蜡烛包”里解放出来。

  怎么做:补充维生素D

  既然罗圈腿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形成的,那么为宝宝及时补充维生素D或者鱼肝油就能有效预防出现佝偻病。

  维生素D剂型多样,不会有腥味,价格相对便宜,缺点为补充的营养较单一。而鱼肝油以胶囊、滴剂为主,服用方便;补充维生素D还有维生素A,缺点为价格相对较高,以及部分鱼肝油有腥味引来宝宝方反感。从服用安全性和营养角度来说,婴幼儿补充鱼肝油比补充维生素D更加好。而等宝宝吞咽能力比较成熟的时候,可以转而直接补充维生素D。

  3、NG习惯:长时间趴睡

  虽然目前并未证明趴睡与腿变形有直接关联,但宝宝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或许会产生些微不良影响,很在意宝宝腿型发展的家长也可酌情适当避免。

  怎么做:保持正确睡姿

  一般来讲,宝宝采用两侧适时交替的侧卧是安全而理想的睡姿,且头形轮廓优美。宝宝刚出生时,妈妈可用软毛巾折叠垫在宝宝的肩颈部。每隔2~3小时变换宝宝的睡觉姿势,让其侧卧、平躺或者仰卧、俯卧姿势交替进行,这样更有利于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

  4、NG习惯:过早乘坐学步车

  虽然医学人员在进行卫教经常宣导应避免让宝宝乘坐学步车,但仍有部分较传统的家长或长辈还是保持这项习惯。还无法自行扶物站立的宝宝,表示其骨骼发育尚未健全,宝宝坐在学步车里双腿需要撑开,走路的姿势和正常的行走姿势也不一样,如果使用学步车时间较长,容易造成腿骨或者膝关节变形。医师建议,若是要让孩子乘坐学步车,至少需等孩子可自行扶物稳定行走后比较适合。

  怎么做:踢腿运动、拉筋训练

  洗澡时或睡前可鼓励宝宝玩玩踢脚游戏,帮助锻炼小腿后侧肌肉,如有扁平足症状的孩子,也可藉此运动获得矫正足弓的效果。

  O型腿者需要加强腿部外侧肌力,X型腿则需锻炼腿内侧肌力;内八腿通常有髋关节外展的问题,内八腿则有内展困难,以上症状皆可利用另一方向的拉筋锻炼帮助舒展紧缩的肌肉。锻炼时应重视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有疼痛表示,需立即停止,如孩子配合度高,则可酌量增加锻炼时间及强度。

  专家叮咛

  若宝宝腿部弯曲的角度没有变大,但是当小朋友随着年龄增长,合并出现其它的问题,例如七坐八爬较一般正常宝宝还要落后许多,或是到了2岁走路还是常跌倒等等现象,可能就需要考虑宝宝是否在粗大动作上的发展较为落后。另外,少部分有O型腿的宝宝是因为家族遗传的因素所致。医师强调,如果爸爸妈妈自己本身的腿型就有点内八或O型腿的现象,若小孩子有出现类似的状况,属于正常状况,不需过于惊慌。

  想要让宝宝有个强壮的身体及骨骼,均衡营养、运动,是永远不变的方法,很多家长买了许多加强骨骼功能的营养品、补给品,效果却不如多运动及补充充分的营养。专家特别建议家长,舍弃昂贵的营养品,回归到最自然的方式,就可以得到健康的体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