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A-A+2014年9月4日09:17泰州晚报评论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泰州队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日前,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由三名小学生和两名老师组成的泰州代表队,在数百选手中脱颖而出。三组参赛选手中,兴化市实验小学三名小学生、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姚政分别获得一等奖,江苏省兴化中学郭金虎老师获得二等奖,并被评为“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

  三位“00后”夺冠

  来自兴化市实验小学的李恒阳、陆劭朴、何羽三名小学生,凭借共同发明的“自行车转向自动提醒器”,获本次全国大赛小学组一等奖。李恒阳、陆劭朴11岁,何羽9岁,都属于“00后”。他们的作品曾是第25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唯一获得培源奖的发明项目,本报曾在今年5月份报道过。

  三个人,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班级,因为对发明创造的热爱,他们在科学老师胡杨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小团体。何羽曾在骑自行车转弯时被电动车撞倒过,由此萌发对自行车转弯的思考,三人花费半年时间,终于研制出在自行车转弯时可以发光、发声带音乐的电子装置。

  教师:以身作则带领学生搞创新

  本届全国大赛,我市获奖的两名教师是姚政、郭金虎。姚政任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科技创新中心专职老师5年,他带领学生在全国、省、市各类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还带出2名“省青少年发明家”。郭金虎老师任教于江苏省兴化中学,教物理课的同时,兼任兴化中学科技活动中心辅导员,带领学生开展创新工作十几年。他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际发明展、全国发明展、青少年发明家评选、机器人奥林匹克全国选拔赛、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十余年来,获奖无数。

  本次大赛中,姚政老师的获奖作品是中学物理效应演示平台,郭金虎老师的作品是传感器智能控制应用研究平台。之所以发明这些平台,他们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够更直观、更轻松地掌握科学知识。

  郭金虎老师说,早在上大学时,他就热爱发明创造。“那时候纯粹是个人爱好”。后来做了教师,他就指导有这方面兴趣的学生搞创新,“自己也参赛、也做发明,用实际行动鼓励学生。”

  学校:为师生创新梦想创造机会

  昨天,记者分别走访了三组获奖选手所在学校。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职业学校,每所学校都有专门的科技社团,配有专职科技辅导员。校方表示,学生在学校,文化课的学习不可忽视。要做一个有知识、有能力、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创新能力必不可少。学校是他们成长的摇篮,理应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平台,鼓励他们创新。

  市科协副主席柏长春说,每年,市科协都邀请专家对全市各中小学的科技辅导老师进行培训,组织广大师生参加各种竞赛。未来,他们将继续做好科技工作,让更多创新爱好者施展自己的才能。   

  人物专访

  姚政:带出数百创新达人

  近日,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科技创新中心姚政老师发明的中学物理效应演示平台,荣获教师组一等奖。姚政在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任教11年,2009年起到学校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教发明的专职老师。在专门搞发明的5年里,他个人多次获奖,指导的学生也在全国、省、市各级创新大赛上斩获多个奖项,央视《我爱发明》栏目还专门来泰采访。他的教育理念是:“创新课堂学生永远是主角,放手让他们去做。”

  作品直观诠释了

  中学物理三大效应

  本次大赛上,姚政所发明的“中学物理效应演示平台”,是一项集物理教学与实践应用于一体的作品。

  姚政介绍,目前,中学阶段学生接触的物理效应主要有三大类:光电效应、霍尔效应及多普勒效应。而物理教师在教学中大多以理论教学为主,缺乏直观、生动、形象、具体的演示,往往让学生觉得云里雾里,很难理解。为此,他制作了这个演示平台,将三大物理效应集中在一个演示平台上,通过模拟量,形象地演示相关物理效应的基本原理,揭示物理效应中量与量之间的变化关系,使学生深刻理解三大物理效应的内涵。

  以光电效应为例,在演示平台上,安装有一整排小的LED灯,配合光敏电阻。打开装置电源,当用手遮挡光敏电阻时,可以明显观察到LED灯的光照强度变弱,放开则会变亮。简单的动作,直观地解释了“通过改变照射在光敏电阻上的光照强度,引起电压变化,进而改变光敏电阻值大小”这一原理。

  姚政说,这一演示平台的装置放到生产实践中,可以轻松实现工厂流水线当中的产品自动计数、自动分拣等。

  从小爱创新

  曾制作小装置抓偷鸡贼

  今年56岁的姚政,不仅在学校是科技创新中心的首席专家、专职辅导教师,在家人朋友当中他也是个创新达人。姚政介绍,他从小就热爱发明创造。

  大约上高中时,姚政家楼下的大院子里圈养了一群鸡。每到鸡长肥的时候,总会招来偷鸡贼,一家人很是懊恼。爱动脑的姚政就做了个断线报警装置,在鸡窝周围围了一圈极细的漆包线,形成警戒,漆包线另一端连接大灯泡和电铃。当偷鸡贼打开鸡窝门时,就会将漆包线扯断。这时,位于鸡窝上方梧桐树上的大灯泡就会突然亮起,同时电铃骤响,大家一起冲下楼抓贼。用这个装置,连续抓了三次偷鸡贼,之后院子里再也没有丢过鸡。

  他的课堂 学生是主角

  在学校,姚政的创新课堂很特别,每节课上,站在讲台上的总是学生。姚政说,创新首要的就是敢想敢做,因此他把足够的发挥空间留给学生。他介绍,他的课堂有“三个一”原则,即对于每个学生,每周要有一个创意,每月要撰写一个专利作业,每学期要当一回小老师,给其他同学讲一课。“这么做,一方面给学生自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营造班里的创新氛围。”姚政说道。

  几年来,姚政的学生连续两届获评“省青少年发明家”,学生作品在多个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金奖、特别金奖。仅今年暑假期间,姚政就先后带领学生在北京、广州、南京等地领取了十余个奖项。9月份,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第二次来泰,采访他们发明的广场口香糖清理车。

  每每谈及学生的成绩,姚政都乐得合不拢嘴。他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的各种创新竞赛,获奖人数达到两百多人。其中,学生马宏阳,现在已经毕业,在大冯中心小学当科技辅导员;学生王斌在市少年宫教科技发明班,王斌指导的学生也在第2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移凯、窦晓玲被南京一家专门打知识产权官司的律师事务所聘用,专门从事发明专利资料撰写工作。 (卢佳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