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黄桥构建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

A-A+2014年7月17日10:15泰州日报评论

  7月10日上午,泰兴市黄桥镇法制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由镇司法、综治、公安等部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法制宣传帮教活动正在举行。虽然天气炎热,但小伙伴们听得专心致志,还就有关问题向工作人员提问咨询。 

  近年来,黄桥镇紧紧围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共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创新“六五”普法形式,通过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体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学校是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该镇首先抓好教师队伍普法工作,促使全镇教职员工自觉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镇综治办、科教办、司法所等部门一年2次定期组织考试,确保参考率、合格率达100%。其次,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功能,切实抓好学生法制教育,每学期用于法制教育的课堂教学时间不少于3至4课时。各学校还抓好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寓教于乐。今年新学期一开始,该镇各中、小学校就在醒目位置书写各种法制标语,在校园局域网开辟法制天地,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上法制公开课。各学校还注重运用红领巾广播站、模拟法庭、主题班会、文艺演出、图片展览、法制演讲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家庭曾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盲区。为此,该镇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功能,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推广交流对子女进行法制教育的经验;坚持每学期开展1至2次家庭法制教育知识讲座,提高家长法律素质和法制教育水平;指导家庭配备法律书籍、提倡学生与家长一同收看法制节目。充分发挥“家长联系卡”的作用,及时沟通信息,互相了解孩子的动态,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架起学校与家庭的桥梁。

  社会是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主体。近年来,黄桥镇法律服务所、关工委、成人教育中心以及各村(居)都建立了各种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广大青少年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形象、生动、直观的基地法制教育。该镇还招募20多名青少年法律志愿者,他们利用自己创造的平台和载体为青少年义务宣讲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环境,每年春、秋两学期开学,各中小学都配合公安、司法、文化、工商、卫生、交通、综治等部门,认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对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影响教学秩序的不法行为坚决予以整治、打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