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产经>正文

全球银行业去年利润9200亿美元 中资占三成

A-A+2014年7月2日10:06中国新闻网评论

  《银行家》杂志6月3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去年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税前利润为9200亿美元,创出最高纪录,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2007年的7860亿美元。其中,中国主要银行利润额占了将近1/3,显示出金融危机后中国银行业实力的崛起。
  杂志对全球最大1000家银行的利润及资本实力的年度排名结果显示,2013年,全球银行业利润比前一年增长23%。按资本额计,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汇丰银行位列五强。按市值计,富国银行成为全球最大银行,此前其股价因获利持续增长而跳升。目前该行市值为2750亿美元,较中国工商银行高出约750亿美元。
  按国别和地区情况看,中国银行业税前利润总额为2920亿美元,占银行业全球利润的32%。中国工商银行以获利550亿美元拔得头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中国银行中的前二至四名。中国工商银行排名首次成为第一。《银行家》杂志表示,基于资本数量,中国工商银行为全球最强大银行,资本数量反映工商银行能够大规模贷款且抵御冲击,中国建设银行实力排名从第五位上升至第二位。
  尽管有一系列罚款事件发生,美国银行业去年表现还不错,税前利润总额为1830亿美元,占全球银行业利润比重的20%,富国银行以获利320亿美元居首位。日本银行业获利640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的7%,其后是加拿大、法国和澳洲(每个国家银行业利润均为390亿美元)、巴西(260亿美元)。欧元区整体银行业仅为全球贡献了3%的利润,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25%大幅下滑。意大利银行业去年累计亏损350亿美元,为表现最差的国家。英国银行业排名下降,仅占全球银行业的2.4%,为220亿美元。按国别排第八。汇丰银行早在2008年时全球排名居首,但此次下滑至第五,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名的英国银行。
  杂志称,非洲银行业去年资本回报率最高,为24%,是全球其他地区均值的2倍,是欧洲银行业4%均值的6倍。
  与此同时,银行的资本实力也在增强。1000家银行最低一级资本至少为4亿美元。2013年底,总的资本对资产比率达到5.86%,为2009年以来最高。(作者:周武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