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美食>正文

中高端餐饮整体依然低迷 调整方向是关键

A-A+2014年9月1日09:12大洋网-广州日报评论

    俏江南开卖盒饭的消息近日再度被热炒,成为高端餐饮转型自救的又一例证。事实上,自去年以来,高档餐饮卖盒饭、快餐的案例并不在少数,湘鄂情也曾高调推出不到20元的盒饭,全聚德开通了外卖订餐,为熬过“寒冬”,餐饮企业想尽各种招数。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今年1~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2989亿元,同比增长10.1%。报告同时显示,中高端餐饮整体依然低迷,关停转案例频现。而从仅有的几家餐饮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高端餐饮的“春天”尚未到来。

  湘鄂情不久前更名为中科云网(002306),并宣称由餐饮服务商转变为以新媒体、大数据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成为高端餐饮遇挫的最典型代表。

  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湘鄂情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8.8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2.2亿元,同比减少亏损97.01%。

  在港股上市的小南国(03666.hk)也是主要面对中高端市场的民营餐饮企业,去年年底,同店收入及经营利润率均陷入低谷。小南国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仅57.8万元,大幅下降98.2%,去年同期则为3183万元。此外,小南国今年以来关停了5家门店,预计全年关停门店数不超过8家。

  全聚德日前公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5.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其中,餐饮收入6.5亿元,同比增0.38%。

  同样拥有多家老字号的西安饮食却未能像全聚德一样实现业绩的回升。财报显示,西安饮食上半年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下降1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0.64万元,同比下降67.62%。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2411.86万元,同比下降410.57%。

  公告表示,西安饮食以大众市场为根本,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采取了包括开设百姓小吃坊、平价酒水超市等措施,但上半年的餐饮营收仍同比下降了10.66%。

  市场预测:全年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烹协指出,相较一季度,二季度全国餐饮增长明显加快,增速重新回至两位数,不过刚刚结束的6月份又有所小幅回落。由此可见,餐饮市场运行具有波动性和敏感性,回归市场、回归理性所取得的效果仍需进一步检验。预计全年整个餐饮行业收入有望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限额以上餐饮继续维持正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高端餐饮的下滑和服务经营的全面转型,团餐、休闲餐及简餐将是未来餐饮产业发展重心转移的方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