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美食>正文

李嘉诚“人造蛋”价格是鸡蛋一半 有人好奇有人排斥

A-A+2014年6月23日10:39京华时报评论

   人造鸡蛋,这一在中国内地与假鸡蛋几乎画等号的词,可能会随着香港富豪李嘉诚投资的人造鸡蛋上市而逐渐正名。很多人都对李嘉诚投资的房地产等大项目耳熟能详,但其实,这位富豪还有很多诸如人造鸡蛋、人造真皮这样的另类投资,同样印证了其灵敏的投资嗅觉。
  ■人造蛋上市
  价格只是鸡蛋的一半
  来自香港的消息称,本月13日,由李嘉诚投资1.8亿港元打造的“JustMayo”“人造蛋黄酱”在香港百佳超市旗下Great超市正式发售,每瓶237毫升,售价19.5港元。
  尽管这款“人造蛋”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但还是有不少香港市民望而却步。有报道称,为此,李嘉诚和一名美国大学生亲自煎人造蛋吃,力证人造蛋确实是可以食用的。据有食用过的网友评价,人造蛋的味道非常像豆腐。
  据介绍,这种“人造蛋黄酱”由美国公司研发,是从数百万种植物中提取养分研发出来的“植物蛋”。媒体报道称,该产品与真正的鸡蛋有相同的营养价值,但胆固醇含量较低,是罐装或者桶装的液体,价格只是鸡蛋的一半。
  记者昨天在天猫中搜索“蛋黄酱”发现,这里销售的几款蛋黄酱价格普遍比较高。如新西兰直邮的HEINZ低盐蛋黄酱285毫升装,每瓶52元。不过在1号店,记者发现法国进口乐禧瑞235克玻璃罐装蛋黄酱,价格为18.9元,比李嘉诚的“人造蛋”略微便宜点。
  有人好奇有人排斥
  “李嘉诚卖人造蛋,难道母鸡们就要下岗了?”有网友如此调侃。
  对于人造鸡蛋的市场,有星级大厨表示,“人造蛋黄酱”更适合作为食品工业原料用于蛋糕制作中,但不适合用于烹饪。
  尽管目前人造蛋还未在内地市场上架,网络上也未有售,但是90后的李小姐表示,她很好奇这款产品,如果进入内地销售,也会购买尝试下口味。
  已有3岁孩子的王女士则表示,她不会购买这种人造鸡蛋给孩子补充营养。“鸡蛋就是鸡生的,这是最天然的,人造的东西怎么能相提并论?”
  “人造鸡蛋不过就是食品中多了一个品类而已”,消费者王先生表示,他不会排斥这种新鲜事物,但是该吃鸡蛋还是要吃鸡蛋的。
  “目前公开的数据还不足以证明‘人造蛋’的营养成分和各种工业用途能够完全取代鸡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营养成分不是一个指标就能评价的,例如蛋白质成分高并不代表所有营养成分都高。此外,鸡蛋独有的营养成分,如卵磷脂,人造蛋中尚不知道是否含有。而在食品工业中,鸡蛋有独特的口感和放在食物中独特的功能,人造蛋也不一定能够完全替代。
  “我们欢迎人造蛋这样的新事物进入市场,但是鸡蛋作为一种天然食物仍是有存在价值的。”范志红说。
  ■背景
  比尔·盖茨也曾投资该项目

  其实,人造鸡蛋并非首次在市场上亮相。2013年11月,美国加州一家超市的女销售员就用煎锅烹制“煎蛋”让消费者试吃,当时现场试吃者表示,这种“煎蛋”与普通鸡蛋所做的别无二致。但是销售员所用的材料并非鸡蛋,而是从一个玻璃罐中倒出一种流质。据报道称,这是一种名为“超越鸡蛋”的“人造鸡蛋”。该产品完全由植物制作,是美国HamptonCreek公司研发。
  2012年,乔希·蒂特里克成立HamptonCreek公司,用以研发人工鸡蛋。这个项目很快得到了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Paypal创始人皮特·泰尔的注意和支持。报道称,比尔·盖茨不仅投资了HamptonCreek公司,还是该公司顾问及其在硅谷最强烈的支持者。“超越鸡蛋”在美国超市上架之初,比尔·盖茨也是亲自到现场品尝助阵。
  李嘉诚的人造蛋,正是来自HamptonCreek公司。今年2月,HamptonCreek公司宣布获得规模23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其中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领投,杨致远的雨云创投也参与其中。而在这之前,对冲基金亿万富豪汤姆·斯蒂尔和科斯拉创投以及比尔·盖茨也都投资了HamptonCreek。
  蒂特里克曾表示,和维港投资合作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立足于中国,因为中国市场的含蛋产品产量占到全球的38%。
  有媒体报道称,香港百佳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人造蛋产品销售表现良好,内地的百佳超市门店也会大力引进,不过该产品在内地销售的时间待定。
  ■解密投资团队
  核心团队仅8名成员频频出手高科技初创公司李嘉诚最近几年看似奇思妙想的投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投资团队——维港投资。维港频频出手高科技初创公司,事实上,Skype、Facebook、Spotify、Waze、Siri、DeepMind这些响当当的成功故事背后都有它的身影。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维港投资由李嘉诚在香港出资成立,主要业务是对TMT(技术、媒体和通信)领域的创业公司进行早中期阶段的投资。而就是这样一家投资精准度令人惊讶的公司,其核心团队只有8名成员。
  据了解,从创立之初至2013年,维港投资参与的项目共45个,其投资重点主要在基础工具类项目上,如图像、视频、文字的处理类技术,而这些项目都有被大公司收购的潜质。根据维港投资创办人周凯旋在问答网站“知乎”上的说法,维港投资所投的项目主要分为数据用量和颠覆性科技两大类。
  据投资界人士称,维港颇为低调,不仅很少公开露面,就连香港本土的同行也很少接触。其所投公司创立一般都不超过3年,投资的金额也很少超过1000万美元。“他们不会投资非技术领域的项目,也不看内地项目,绝大部分投资目标都放在了以色列。”多位业内人士称,以色列创业公司很多,被誉为硅谷的后花园。
  尽管维港并没有在内地投资的先例,不过就在5月20日,李嘉诚亲自坐镇西安、苏州、广州、郑州、济南五大城市,推介旗下“人造蛋”、癌症医学筛查产品、非转基因优化育种、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装等七大项目。李嘉诚表示,农业、能源、生物工程、环境治理、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在中国极有商业化前景,因此布局内地的科技型产业在情理之中。
  ■盘点
  李嘉诚的另类投资
  人造真皮

  继“人造蛋”之后,钟情于高科技投资的李嘉诚再度投资“人造真皮”。
  据了解,在美国科技公司ModernMeadow最新拿到的1000万美元融资中,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牵头入股。公开资料显示,ModernMeadow公司主要研发生物组织工程技术,透过抽取动物的细胞,可以在不进行基因改造的情况下再培殖皮革,甚至肉类。
  ModernMeadow于2011年由Forgacs父子及一批科学家成立,他们利用新技术发展生物材料。公司创始人表示,利用培殖的方法装造皮革,不再需要屠宰动物,可以节省大量饲养费用。同时,新技术有望降低皮革产品的成本。据了解,新产品最快要两三年后正式推出。
  情绪识别公司
  2012年,李嘉诚私人持有的知名风投公司维港投资和KPCB共同出资1200万美元投资情绪识别公司Affectiva。
  成立于2009年的Affectiva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面部情绪识别解析服务公司,通过网络摄像头捕捉识别人们的面部动作,如皱眉、挑眉、傻笑、微笑等来判断人们的情绪。Affetiva还有一个硬件产品——腕带式的Q-Sensor传感器,通过监测皮电活动来分析佩戴者的感觉。
  这项技术最初用来训练自闭症儿童理解别人表情,开发后可以帮助广告主和品牌以直接的方式分析视频广告、电影电视预告片的效果,找到消费者真正感兴趣的部分。
  自制漫画APP
  “脸萌”当红,但其实,早在去年11月,李嘉诚私人持有的知名风投公司维港投资就宣布,风靡Facebook的漫画应用Bitstrips已成为其投资组合中的一员,这也是维港投资在加拿大的两项投资之一,但具体投资金额不详。
  Bitstrips并不需要启动摄像头,而是创建属于自己的漫画角色,通过调整人物的发型、五官、穿着等外形特征做出自己的卡通头像。此外,这款APP还能利用应用内置的一格漫画情景表达和分享不同心情,甚至可以将同样使用Bitstrips的朋友拉到自己设置的漫画剧情中。
  Bitstrips最早在2008年就已开发出来,最初是为学校和学生提供PC端教学用自制漫画软件。
  新闻摘要APP
  每天,通过“雅虎新闻摘要”(Summly)手机APP,每个用户都能收到9条简明新闻,每条不超过400字。这些新闻摘要的内容不是人工编辑的,而是依靠自然语言处理算法,从互联网的海量信息中选择最热的新闻关键词自动生成的。
  这款从今年初开始上线的拳头产品的设计师,是一位年仅17岁的英国高中生尼克·德阿洛伊西奥,而在雅虎购买Summly之前,最初为尼克投资的,就是维港投资。维港投资之所以注意到这款APP,源于它上线之初就引起了苹果应用商店编辑的注意,并将其列入2011年7月值得推荐的新应用榜单。此后,这款应用获得维港投资30万美元投资,最终雅虎斥资3000万美元将其收入名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