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悲痛地获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向远松,于2022年12月5日傍晚去世,享年94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4位。

  哥哥和叔叔均惨遭日军杀害

  他曾亲手写下:“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入城杀人放火,残垣断壁、尸横遍野,两日内叔兄先后被屠杀,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30万人大屠杀惨案,震惊世界。我和家人二上尸山寻亲人,满江滩尸积如山,惨状目不忍睹,至今历历在目,深埋心间,难忘。”

  向远松出生于1928年。南京沦陷后,年仅9岁的向远松失去了两位亲人。向远松祖籍湖南,民国时期举家迁入南京,生活在老下关宝塔桥一带,父母都在当时著名的和记洋行里做工。

  1937年12月12日,闻听南京破城在即,老下关一带的有钱人,纷纷拖家带口离开了南京。“12日晚上,我和11岁的姐姐,还有爸妈就都被送进了难民营。难民营就是一座寺庙,直到14日清早,又被赶了出来。”向远松出了难民营,来到宝塔桥的路上,马路东西两侧密密麻麻跪满了至少千名和他一样手无寸铁的老百姓。

  1937年,向远松哥哥向远高被日军抓住,关押在煤炭港仓库,后被集体枪杀、焚烧。四叔向忠林也惨遭日军杀害。过去的采访中,向远松曾回忆说,“我的哥哥当年26岁,他小时候发过天花,脸上长有麻子,他觉得自己不会被抓,没有和我们进入难民营。还有我的叔叔,因为和人合伙做生意,也没躲进来。”

  老人把哥哥的遗像带到“哭墙”前

  在寻找亲人尸体的路上,向远松亲眼目睹江滩上尸体堆积如山。后来,他随父母躲在宝塔桥难民区,侥幸生存下来。向远松和父亲将吃饭的碗砸碎了,然后用碎瓦片当铲子,硬是在所住的地方挖了一个刚能容下一人的坑,“只要一听见动静,就让我妈妈躲进坑里,然后把稻草编成的床铺放上去,这才躲过一劫。”

  这段记忆一直烙印在老人的心里。每年清明,他都会到亲人们被杀害的地方看一看。1952年,向远松因工作原因去了云南,隔几年才能回南京一次,回来最大的牵挂,就是到煤炭港看看。方家营与老江口的路口向南约100米,就是煤炭港纪念碑的所在位置,建于当年日军屠杀的煤炭港长江汉河口遗址桥头上,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主要遗址之一。1984年,向远松老人退休回到南京,每年的12月,老人都会乘坐公交车来到煤炭港转一圈。

  前几年老人身体尚可时,每逢清明节、国家公祭日,他都会带着逝去亲人的遗像来到纪念馆“哭墙”前,向亲人致哀。老人曾悲痛地说:“那一场人间惨案给我们全家带来的打击和悲痛,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时刻都没有忘记。”每次来到“哭墙”前,老人都会回忆起兄弟俩的往事。“哥哥比我大十几岁,是个文化人。他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两块糖。一点一滴,我记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