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派件至深夜

  “瞧,‘双11’爆仓,快递已经塞不下了。快递员只能把快递堆放在社区中心门口的露天空地上,成为外观乱糟糟的‘快递山’。”……刚刚过去的“双11”,快递爆仓并在小区堆积如小山的尴尬场景屡屡再现,如何尽快打通快递收发最后“100米”的话题,再次被居民热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薄云峰 文/摄

  居民:“取快递成为费神费脑的烦心事”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月安花园,有常住居民800多户,小区东门有2个快递柜,会所旁边也有2个快递柜,门口300米范围内,还有2个快递驿站。在月安街,东起燕山路、西至螺丝桥大街,道路两侧依次是月安花园、清竹园、翠杉园等大体量的楼盘。

  家住月安花园的王女士酷爱网络购物,她属于每天都有快递到家的资深买家,她网购的产品包罗万象,包括汽车车垫、洗涤用品、蔬菜水果……几乎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王女士每天下班后都会为取快递焦虑。特别是近几天,小区里的快递柜持续爆棚,快递件已经放到会所门口的空地上。站在“快递山”旁,睁大眼睛寻找快递成为费心事烦心事。

  最郁闷的是今年60岁的徐先生,近视加老花,要从数百件快递中找到自己的快递很难,“以前觉得快递方便了生活,可是拿快递的最后100米太烦心!”

  快递小哥;“东西太多,我们每天从早到晚放快递”

  快递小哥魏先生是徐州人,2019年就在南京从事快递投送。16日晚9点,天气寒冷,他还在快递柜前投放物品。“现在快递量是越来越多,这几天快件投放每天都要12-14小时。”

  记者与多个小区的快递员交流,他们一致认为,近日快件暴增。许多小区快递设施明显不够,每逢“双11”和各种节假日,快件量激增4-5倍。快递柜放不下,只能和小区保安沟通,找地方暂时摆放。“在‘快递山’中取件,极不方便,我们也知道,但没有办法啊!” 快递员无可奈何地说道。

  相关部门:最后100米要还居民方便

  今年49岁的南京市雨花台区韩府坊的居民李昆,热心公益事业20多年,作为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他长期自发关注家门口的民生问题,垃圾分类、快递摆放都是他渴望为民建言的话题。

  长期关注快递问题的李昆介绍,从江苏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年是江苏邮政快递全行业第十三次迎战“双11”高峰,11月10日和11日这两天,江苏发往全国的件量大数大概在5500万件到6000万件,是2倍的量。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上看到多条涉及快递物件遗失、被别人错拿、物件在露天摆放被雨水淋湿等吐槽和投诉。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人士表示,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快递企业必须按照快递面单上的明址或与用户商定地址进行投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要投递上门。

  一旦违反了这个规定,比如没有经过用户同意就投到了驿站或者智能快递柜,就可以定性这是一个违法行为。

  邮政管理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引导快递企业按规定提供服务,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由于快件数量激增,快递分布点密布,各小区硬件设施和物业管理的情况参差不齐,与海量的快递数量相比,江苏全省30万快递小哥的数量确实不足。目前,征得用户同意才允许把快递物件送到快递柜或物流驿站的“便捷用户”的服务思维和运作环节确实没有落实到位。

  针对市民的投诉以及对于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迫切需求,下一步邮政管理部门也会在快递服务标准的修订当中或者行业标准修订当中,积极推动把上述相关内容加进去,并予以落实。居民们也要多多理解快递小哥,加快及时取件的速度,相信未来,市民在“快递山”中找寻自己快递盒的尴尬场景会成为过去,尽快还居民以方便,打通快递收发的最后“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