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徐女士报警称,母亲正在和人通电话,执意购买来历不明的药品,请求民警帮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至现场。经了解,徐女士的母亲今年79岁了,当天,老人看到某位“国医大师”推荐的治疗胃病的“特效药”,该“国医大师”信誓旦旦地保证,吃三个疗程即可治好老人的胃病,药费总计8400元。老人听了之后立即就想转账购药,但不会用手机付款,故向女儿寻求帮助。徐女士了解情况后,担心母亲受骗,拒绝让母亲付款,两人为此争吵起来。

  民警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为了彻底打消老人非要从不明渠道购药的想法,民警当着老人的面联系了所谓的“国医大师”。当民警表明身份后,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民警又联系了“国医大师”工作的医院,院方表示查无此人。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老人表示以后不会在非正规渠道购买药品。最后,民警建议徐女士,带老人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遵医嘱用药。(文中人物均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