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爸爸拿体教资10年教不会儿子跳绳”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认为,这与爸爸是否拥有教师资格证无关,对于小朋友来说,4岁学跳绳还为时尚早。虽然跳绳与年龄有关,但是这位爸爸的经历也让不少老师产生了共鸣:教得了别人孩子,却教不了自己的孩子……

  拥有体育教师资格证的爸爸,却教不会自己的儿子跳绳

  最近,郑州有位妈妈晒视频吐槽,自己老公拥有体育教师资格证,是个资深体育老师,跳绳很厉害,想着教自己4岁儿子跳绳应该很简单,没想到却惨遭滑铁卢。这位妈妈称,自己老公讲解步骤清晰,但是教了半个月了,儿子还是没有学会,一跳就摔跤。

  不少网友认为,这跟爸爸拿多久的证没关系,是孩子太小了。“4岁太小了,跟运动神经发育有关。”“一般来说大班5-6岁的孩子才开始学跳绳吧。”

  不少家长也分享了类似经历:孩子小的时候怎么教都教不会,长大一点突然就会跳了。

  教得了别人的孩子,为啥教不会自己的孩子?

  虽说跳绳和年龄有关,但这位爸爸的经历,也让不少老师产生了共鸣:自己是英语老师,孩子英语全班垫底;夫妻俩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自家娃的语文成绩一言难尽……还有老师打趣道:“桃李满天下,自家种苦瓜,教得了别人的孩子,却教不会自己的孩子!”

  南京一位初中语文老师李老师告诉记者:“我家儿子上初一,语文成绩不好,数学、英语都比语文成绩好。有时候孩子着急了,还会跟我说‘爸爸教语文,我语文成绩不好,别人会不会笑话我’。我现在也摆正心态了,这两者本来就没有必然关系,只能安慰小孩‘既然语文不好,我们就在语文上面多花些功夫吧。’”

  “现在每天晚上,我都会带他坚持读书,目前正在读鲁迅的《故事新编》,虽然有点深,但是我会给他讲解,就这样慢慢渗透吧。”李老师表示,教别人孩子,确实会更有耐心,对自己家的孩子往往期待更高,容易发火。“老师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容易心理失衡,因为老师见过太多优秀的孩子,总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那么优秀。一旦孩子做不到,就容易着急,用放大镜看待孩子的缺点,忽视了自己孩子的优点。”

  南京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表示,儿子上初二,女儿上一年级。谈起孩子,自己感觉非常惭愧,工作太忙,没有在孩子上花费太多精力,孩子的语文也并不是特别突出。“孩子主要靠老师,作为家长,基本上是配合老师监督孩子完成任务。”

  上课的时候是老师,下课的时候才是妈妈

  “都说自己的孩子不好教,一开始我就有这个预设,所以就提前跟女儿说好,上课就是上课,上课的时候是老师,不上课的时候是妈妈。”南京市一位音乐老师高老师表示,女儿跟她学钢琴还是很配合的,效率也比较高。

  “教别人孩子会更耐心,一遍不会二遍,二遍不会三遍四遍反反复复教。面对自己的孩子,有时候还不会,就会发火或者濒临发火的边缘,孩子也会哭,但是会掉着眼泪继续练。”高老师表示,因为是自己在家教,孩子进度也比较弹性,一般一首曲子两三天会了就会教新的内容。从5岁左右到现在四年级了。虽然没有考级,但是一般拿到一首小曲子,孩子基本上都会弹了。